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現百年布農族地景 砌造石板屋


發佈時間:2017/11/17 10:4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7 11:0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為重現百年前布農族人山居生活地景、傳承先人智慧,花蓮縣再造歷史現場計畫邀排灣族藝術家撒古流‧巴瓦瓦隆與20多名學員仔細地將一片片石板密合堆疊,砌造傳統石板屋。

花蓮縣文化局委託國立台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辦理「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舊社溯源與重塑計畫」,請來布農族耆老、石板屋匠師方海輝與步道專家伍玉龍為特聘講師,並邀請撒古流‧巴瓦瓦隆參與,培養修復石板屋的人才,重建位於玉山國家公園管轄範圍內的佳心舊社家屋及文化地景。

 

撒古流‧巴瓦瓦隆說,課程為期3週,目前已進入第2週,學員正在製作與舊址等比例縮小的石板屋模型,並且在上課現地實際蓋出石板屋。用傳統技術營建石板屋十分不易,要搭出能夠防水、防風及防震的石板屋,從挑選石材、砌石、疊石,每個過程皆要講究。

根據花蓮縣文化局記錄,拉庫拉庫溪流域百年前曾是東部布農族人狩獵游耕的祖居地,驃悍勇健的布農族人在18世紀翻越中央山脈東側後,百年間於廣達400多平方公里的流域內建立了大分、馬西桑、太魯納斯等12個社。


 

日本殖民政府於1934至1936年間將族人迫遷至海岸山脈西側,形成現今卓溪鄉各村落分布的樣貌。1981年,流域劃歸玉山國家公園東部園區,成為守護台灣黑熊與多種珍稀動植物的重要棲地。

花蓮縣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為重新鏈結卓溪鄉布農族人與祖居地的牽繫,追尋歷史記憶,透過專案計畫,盼重現百年前布農族人山居生活地景,傳承先人與環境相適應創造實踐的生存智慧。

陳淑美說,3年期的舊社調查成果協助建立東部布農族人的歷史文化論述,族人親手修復舊社的過程中傳承百年前先人的智慧,尋覓祖先的足跡促成族人與國家公園共商舊社資源多元治理的契機。(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布農族#石板屋#歷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1

0.0570

0.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