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身心因素 台灣老人失眠比例比10年前多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潘郁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16 21:3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6 22:54

許多老人家每天早早上床睡覺,半夜3、4點清醒後就很難入睡,平時夜間容易頻尿,白天的時候搭車,或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容易打瞌睡,甚至會因為睡不好、代謝變差,出現心血管疾病、肥胖等諸多後遺症。專家提醒,台灣有2成以上老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可能性,如果覺得白天容易疲勞,夜裡難入水,最好找專業醫師評估,嚴重的話要趕快治療。


 

人上了年紀,生理機能老化,睡眠也會受到影響,65歲的黃女士睡覺時有打呼情形,經過先生提醒,懷疑罹患了睡眠呼吸中止症。

民眾黃女士:「一下子又有呼吸,一下子又都沒有,就是這樣子而已,我自己不知道,是我們家先生講的。」

雙和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鄔定宇:「他睡一段時間之後,因為呼吸中止的關係,所以他可能就會出現一個比較接近醒覺的狀態,因為接近醒覺的時候,他的呼吸道又可以打開,他又可以呼吸幾口氣,所以你可以想見這樣的患者,其實他整個半夜都是在跟缺氧對抗。」
 

隨著年紀增長,鬆弛的肌肉容易在睡覺時塌陷,導致呼吸道狹窄,嚴重與否必須進行精密檢測。

雙和醫院睡眠中心技師王琇銳:「先貼嘴巴因為我們人在熟睡的時候,下巴會是最放鬆的時候。」

在頭部、臉部等部位黏上電極線,透過腦波量測,能瞭解睡眠時深淺變化,睡眠技師綁上水平儀,受測時間6個小時,平躺或翻身次數都要記錄下來,再綁上胸部和腹部綁帶,量測呼吸起伏,數字再回傳中控室,如果是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曲線圖一清二楚。

雙和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鄔定宇:「變平的就是代表是一個呼吸中止,只要超過10秒以上就是呼吸中止,只要終止一段時間就一路往下掉,它會掉到血氧剩下70幾,我們正常的血氧應該是95%,所以這就是一個缺氧。」

根據估算,台灣有2成以上長者都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因為呼吸道不斷堵塞,睡眠被干擾,導致夜間容易頻尿,白天嗜睡、易怒、記憶力減退,甚至因為影響身體代謝而造成肥胖。

今年60歲的李先生過去睡覺時鼾聲如雷,還有高血壓、胃食道逆流,透過治療和體重控制,從103公斤瘦到72公斤,睡眠大幅改善。

病患李先生:「每天都胃食道逆流,甚至到腳會抽筋,呼吸中止症問題出來的話,你可能半夜會上1次、2次到3次的廁所,但是到了治療之後,到現在幾乎一覺到天亮。」
 

醫師提醒,許多老人家容易7、8點早早入睡,凌晨3、4點就清醒,所以晚餐後最好外出散步運動,延後睡眠時間,下午想休息,睡覺也別超過1小時。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吳家碩:「這個緊繃如果維持一段時間,記住它以後慢慢地放、慢慢放,去感受這個鬆的感覺是什麼,這個鬆跟剛剛的緊有什麼不同,稍微動動它,他的思緒就會集中在我們要他做的這個動作上,所以他就可以把他暫時擔心的事情或煩惱的事情先暫停。」

睡前肌肉放鬆能有助睡眠,根據長庚醫院最新調查,台灣的高齡者失眠比例比10年前高,50-59歲慢性失眠有16.7%、60-69歲更有22.7%,臨床心理師認為,不見得所有的失眠狀況都得靠藥物控制。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吳家碩:「已經退休了,所以他們不需要工作,所以他們花很多時間在床上休息,或者是沒有外出,所以這個情況導致他們睡眠需求下降,所以他們到了晚上睡不著,因為我們透過檢查發現,他沒有所謂的睡眠的其他疾病或生理的問題,我們就會做認知行為治療。」

擔心退休生活,更年期或罹患慢性疾病,都可能影響睡眠品質,透過諮詢找出關鍵原因,才能一夜好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睡眠呼吸中止症#疲勞#老人#失眠#身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8

0.0703

0.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