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子化危機?轉機? 混齡教學讓孩子不寂寞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16 20:4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6 22:48
圖/TVBS
圖/TVBS

今年度小一新生入學,全國2630所公私立小學中,有130所只有一人成班,少子化浪潮來襲,偏鄉學校挑戰更嚴苛,其中就有62所學校選擇讓孩子與其他年級混齡學習,免去一人一班的孤寂。今年在新北市有26所學校試辦混齡教學,教育部也委託18所學校試辦,希望找到少子化下少學生的解方。

上課時間到,這一堂音樂課要練直笛,8個孔洞可以變化出不同音色,要吹得好手指位置要放到位,氣得也要夠沉、夠穩。

 

記者周玲秀:「在這個課堂上有10個小朋友,他是3年級、他是4年級,現在有越來越多所學校因應少子化,開始試辦混齡教學。」

過去上課只有老師在台上示範,現在台下就有小老師近距離教學。

平溪國小音樂老師黃詩雅:「現在3年級的,請你面向4年級的,4年級開始吹,但是呢,請你把指法做給3年級看喔!」
 

平溪國小學生李盈穎:「我有時候不會按指法,他們會教我,就是按錯的時候他會按給我看。」

4年級的當起小組長,要想辦法幫助學弟妹學會,有人用唱的、有人耐心陪伴,自己也得要做好示範,榮譽感刺激學習表現。

平溪國小學生王妤軒:「學長姊教我的時候,他們會按給我看或唱給我聽,我就用這個方法教學弟學妹。」

創校將滿百年的平溪國小,本校、分校學生數都曾破千人,如今全校只有37位學生,去年開始試行混齡教學,今年老師的授課更有策略。

平溪國小音樂老師黃詩雅:「我也第一次讓小孩可以來當小老師這個角色,其實有些小老師,他真的是越教他自己越厲害,然後他也越知道說同學的錯誤在哪裡,那挑戰而言是因為,對於課堂的課程一些安排,我就必須要去做一些調整,,因為上課之前都是同樣的程度,就可以同樣水準一起教,可現在你卻要把曲子去分為基礎跟進階。」

因應少子化學校力拼轉型,新北市有26所學校投入混齡教學,有的學校連主科都混齡,平溪國小則是先從藝文、體育等科目,分低中高學級進行。

平溪國小校長鄭益堯:「從孩子的藝能科的一個表現,確實看到很多具體的成果,比如說孩子的學習變得比較有趣,透過同儕的一個互動學習,可以激勵他們學習的一個成效,學生少於50人。」
 

全台少於50人的小學就有406所,只要經過主關機關同意,就可以進行混齡教學。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武曉霞:「這10年來我們的學生人數就減了,在國、中小階段就減了67萬人,希望班級人數不是很多情況,他還是能學到應有的同儕互動來襲,130所小學新生一人成一班。」

更有130所學校今年一年級新生只有一人成班,其中62班就採用了混齡教學,教育部委託全國18所學校試辦,希望找到一套可行的教材與方式。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武曉霞:「班級既然是混齡教學,老師之間他一定要合作,可以讓老師他在這個教學上,他更能夠了解一貫的這個脈絡。」

混齡教學解決孩子學習的孤寂,只是各地是否都能適用,又該如何在同一個課堂,滿足不同年級孩子的需求呢?
 

平溪國小校長鄭益堯:「我們讓老師有足夠的時間去做備課,備課之後老師會重新去設計他的教學活動,當然會兼顧到這個高年級的學生,還有他的低年段的學生。」

入學學生數減少,在偏鄉學校最為明顯,各校都在力拚要把危機變轉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少子化#混齡#學習#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0816

0.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