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商周】這家百年企業 打造統一超商AI大腦


發佈時間:2017/11/16 19:0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6 19:22
圖/商周
圖/商周

當你走進7-Eleven(統一超商),一定會做的3件事:到貨架上挑貨、到iBon機台取票、到櫃台結帳。不論你做哪一件事,它背後都有一顆「大腦」記錄和分析你的行為,這大腦的技術,全來自一家日本百年企業——恩益禧(NEC)。

就算不認識NEC,但你的生活早就離不開它。當你上Google查資料,從美國連到台灣、長達9,000公里的海底電纜,是它搭建維護的;走在台北市信義區街頭,高掛在台北101樓頂的防災監視器,裡頭的高感度攝影機也是來自它。

 

11月9日,NEC在日本最大的東京國際展覽中心舉辦論壇與展覽會,全場擠滿約2萬4千多人,包括世界各地、各行各業的主管,連「製造之王」鴻海都專程派人來此取經。NEC從海底電纜,到太空衛星,無所不做,但社長新野隆揭示未來的重心,只有一件事:人工智慧(AI)。

NEC曾經是全球半導體龍頭,規模更勝今日的英特爾,但30年來,一步一步退出硬體,把半導體、電腦、鋰電池一一賣掉,轉做軟體。該公司台灣董事長吉田直樹舉例,他們不做無人飛機,那是一片紅海,但他們卻研發讓多架無人飛機彼此不會相撞的程式。

工研院分析師謝孟玹指出,NEC是「由硬轉軟」的企業典範。自4月中股價低點以來,至今漲幅達16%,旗下負責銷售、維護的NESIC(恩益禧網路與系統整合),股價最高漲幅更高達51%,是日經225指數今年最高漲幅的2倍。
 

主張將數據「可視化」
要讓機器人看懂你的行為


一網打盡NEC核心技術的地方,不在別處,就在7-Eleven。據了解,今年年底後,台灣統一超商將推出全新的概念店,該展覽會搶先揭露未來超商樣貌,包括臉部辨識支付、擴增實境(AR)咖啡機、機器人補貨等最炫的人工智慧技術,都可能在新世代超商看得到。

新世代超商的技術,是新野隆對人工智慧的核心觀點:將數據「可視化」,讓機器看見人的行為,和物品的樣貌,並進行分析。從NEC開發的臉部識別、擴增實境到機器人,都基於這個道理。

你最先在新世代超商看到的第一種進化,是臉部辨識支付。NEC台灣總經理李柏亨表示,臉部辨識支付因技術較成熟,最有機會先導入超商。

臉部辨識支付的流程是:你先拍張照,登錄身分,當你從貨架上拿起飲料、食品時,上方和正面均有攝影機記錄你的手的動作,偵測出拿了什麼,等你走到結帳區,看一眼鏡頭,就結帳完成,過程不到一秒鐘,比從皮包拿出信用卡感應刷卡還快。

解決店員「痛點」
結帳變快,時間省2成

 

全家便利商店公共事務暨品牌溝通室部長林翠娟指出,便利商店店員一天花最多時間做的事,不是煮關東煮也不是蒸便當,而是結帳,約占20%至25%的時間。換句話說,結帳是店員的「痛點」,結帳越快速,甚至不必人工結帳,將幫店員省下一大麻煩。

超商的第二種進化,是擴增實境咖啡機。負責台灣超商、NEC台灣企業解決方案事業群副總經理林修煜指出,便利商店店員忙起來,不容易注意到咖啡機出現損壞,更可能不知道該怎麼修。

但只要有一款擴增實境的應用程式,店員就可以直接與人工智慧對話,透過問答,找出咖啡機損壞的原因;特別的是,店員可用手機鏡頭照向咖啡機,它直接在螢幕上顯示出修理步驟,一步步引導店員修咖啡機。

NEC台灣販促公關王昭人解釋,有些超商位在偏鄉,工程師到超商把咖啡機修好,可能要花幾個小時往返,但此後再也不必麻煩。

超商的第三種進化,則是機器人補貨。便利商店店員除結帳外,最麻煩的事就是進貨和補貨,幾乎占去一天工時約1成多的時間,而且進貨和補貨需要人力搬運貨品,不但費時,而且費力。
 

NEC的補貨機器人高約1公尺,像個白色的大型橡皮擦。它會移動巡視貨架,偵察到空的貨架,與門市後台倉儲管理系統同步連線,協助店員即時補貨。因此,店員不再需要隨時注意架上貨品,改由機器人代勞。

那麼,NEC是不是要幫7-Eleven打造出「無人便利店」?新野隆或許不那麼認為,他指出,人工智慧帶來的工作改革,是要減少人類做重複、機械化的事,專注在其他重要而且有意義的工作上。但毫無疑問的是,未來的便利商店店員,要比現在輕鬆多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更多報導】

∎花2百萬,買下100公噸的「蘿蔔葉」!厚奶茶爆紅之後,義美高志明又想做什麼

∎金正恩殺了她孩子金正男!得寵不到5年被打入冷宮抑鬱而終...北韓王室的女人成蕙琳揭秘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時事搶讀

#超商#恩益禧#人工智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4

0.0875

0.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