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返台濫用健保!他提案「長年旅外」不可納保

編輯 談雍雍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16 13:0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6 14:29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台灣健保福利好,連不少外國朋友都很羨慕!而許多國人長年旅居國外,只要返國復保,就能使用便宜的醫療資源,讓常遭質疑不公平,因此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建議長年旅居國外、退保期間過長者,不得成為納保對象,掀起網友熱議。
 
該名提議者Alex Lai說,根據《全民健康保險法》第8條規定,只要設有中華民國國籍,且在台灣設有戶籍6個月以上者,就是全民健保的被保險人。然而,近年來有愈來愈多富足的民眾,長年旅居國外,只有在想要使用台灣便宜的醫療資源時,才會回來台灣。

 
 
該提案者強調,健保本來應該是給予在台灣生活、就業、工作的人們保障的,不應該只是『擁有中華民國國籍』就可以享用便宜的健保,有違公平正義,即使我們口口聲聲要保障人權,也不應該是所有人一體適用。」
 
圖/TVBS資料畫面

並引2016衛服部所發的新聞稿中所載,「根據2016/3/11衛福部發的新聞稿,於2015年,一年內短期返國復保,又出國辦理停保之保險對象共計有5.7萬人,全年保險費收入約3.109億元,其中有就醫紀錄者為 40,554人,健保支出之醫療費用共計約2.81億元。若這2.81億元有一半是屬於【出國享福、回國濫用國家資源】這種心態,成功遏止後,一年應可省下1.4億元。」
 
因此建議,可在13條關於退保的規定中加註「曾因故退保者,重新申請被保險人身分者,應予檢核近1年於國內滯留天數是否達183天」,未達183天者,除因受雇用單位派駐國外附證明,以及受人身限制無法返國者,其餘不得復保。
 
 
圖/公共政策網路平台

截至16日中午,已有2824人附議,只要在60天內取得5000人附議成案,主管機關就必須在2個月內具體回應。提案一出,不少網友讚同表示:「請讓醫療資源能被合理的運用」、「台灣健保是台灣人最好的福利,不能被這些健保寄生蟲給啃食殆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提案#健保#國外#復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675

0.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