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產?產銷履歷? 農產把關名詞你懂嗎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15 22:2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5 23:37

隨著食安意識抬頭,市面上有越來越多產品,打出生產履歷等等名詞。但其實農產品把關制度,現在只有產銷履歷和生產追溯,前者是有經通驗證、過程都要留下紀錄,像是農產品的良民證,而後者則是掃條碼之後,會看到生產者資訊,像是農產品的身分證。至於有機認證,可以說是當中最嚴格的把關,但是在資訊揭露部分,則是產銷履歷最清楚。


 

大大的室內空間,讓黑羽小土雞自由行走,要在密閉室內養土雞並不容易。

記者周玲秀:「在這個雞舍裡面設有感應器,會監測溫度濕度,還有二氧化碳等等環境的條件,當發現裡面的溫度需要調節的時候,系統就會啟動水簾,而需要通風的時候風扇也會自動啟動。」

而這一切都會在系統中留下紀錄,包括小雞吃了多少飼料,水量等等都要登錄。
 

飼養管理師陳世宏:「包含每天的死亡跟一開始的進雛,然後我們的防疫計畫,還有飼料飼料這方面跟水方面,我們都必須定期的檢驗不能有藥殘。」

隔絕野鳥接觸傳染疾病,全台灣像這樣的智慧雞舍不到千分之1,雖然投入成本得要上千萬,但育成率比傳統高出7%到10%。

飼養管理師陳世宏:「(加)益生菌是因為讓牠的墊料,會有一個酵床的效應,它比較不容易有細菌跟病毒滋生,還有它的臭味也會降低跟氨,小球藻是可以增加,牠的一些換肉率跟抵抗力。」

這家業者從養雞到加工銷售一條龍,過程把關更容易,讓產銷履歷的執行能夠更縝密。

經理特助吳品勳:「一條龍好處是我們可以保證說這些禽類的品質,但是它的困難點有兩個,一個是在於這個資金的投入。」

食品加工廠副廠長張勝翰:「這個是產銷履歷的專用成品放置區,然後另外對面那一庫就是,產銷履歷專用的原物料放置區。」

畢竟雞隻去毛煮熟之後,長得都一樣尤其加工製作產品,更難辨別差異。
 

記者周玲秀:「產銷履歷就是要讓一切有跡可循,所以像現在在生產的這個油雞腿,從雞隻的飼養屠宰到加工,全部都要留下紀錄。」

從雞隻出飼養場屠宰到加工,要製作的產品名稱會一直跟著他們。

工廠副廠長張勝翰:「它所有的步驟都要掛上這個系統標牌,如果使用產銷履歷的原物料的話,我們那一天工廠的這整條產線,就會只生產產銷履歷的成品跟原物料。」

記者周玲秀:「工作人員現在吊起來的是,經過高溫高壓萃取之後留下來的全雞,這個雞隻在廠內就不會再做利用,而萃取出來的精華,早就經由管線輸送到儲存槽裡面,要做後續的充填動作。」

比起固體狀的加工品變成液體的雞精,要怎麼掌握成品,的確出自於原本的原料。
 

食品加工廠副廠長張勝翰:「認證的稽核員他就會把一隻雞,可以滴出多少雞精就已經登錄完畢,我們每一次使用多少原物料,我們要上系統去登錄它會自動換算成,我們可以打出多少包的雞精出來。」

經過層層把關記錄,製作出來的成品才能貼上這個產銷履歷QRcode貼紙,現在市面上有生產履歷等等容易混淆的名詞,其實現有制度只有兩種,其中生產追溯是掃條碼,就能看到生產者資訊,只要登錄就能加入像是身分證,目前有超過42000場參與,而更嚴格把關的產銷履歷,已經有超過6700場通過。

農委會企劃處副處長周妙芳:「(產銷履歷)透過一樣有這個條碼去掃描,可以查詢到的是,包括它不同批次生產的過程,詳細的一些生產記錄,它是經過驗證把關要符合良好農業規範。」

要拿到產銷履歷,水土產品都要通過檢驗,一次驗證效期三年每年還要查驗,時間一滿檢驗得全部重做,目前國內有14家,國際認證的第三方驗證機構來作把關,生產把關消費帶動產業正循環,吃的安心將越來越可能實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產銷#食安#履歷#條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1

0.0656

0.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