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難容沿岸櫻花樹!日本砍 以建堤防工程


發佈時間:2017/11/14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4 20:3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6年前在311大海嘯後倖存的櫻花樹和松樹,曾是當地復興的象徵,但如今卻面臨被砍伐的命運,宮城縣氣仙沼市沿著河川種植的58棵櫻花樹,因為堤防整備工程,被迫砍掉其中39棵,在居民請願下,另外2棵移植、17棵留在原地。而福島縣南相馬市,被稱為奇蹟的鹿島一本松,也因為根部腐爛,加上栽植防災林計畫,同樣決定砍掉這棵松樹。


 

怪手砍下一棵又一棵的櫻花樹,日本宮城縣氣仙沼市為了進行防海嘯堤坊工程,忍痛砍掉當地人看了40年的櫻花樹,311東日本大地震後,海嘯越過堤防、淹入市區,櫻花樹也同樣遭襲擊,但櫻花沒有就此枯萎,災後更成為災民的心靈寄託。

宮城縣氣仙沼市居民:「慶幸櫻花樹好好活下來,地方居民都很期待,尤其是散步的人。」

堤防工程原本要砍掉所有的58棵櫻花樹,但在居民強烈要求下決定留下17棵,不只櫻花樹,311災區各地的象徵,現在都面臨去留抉擇,福島縣南相馬市的鹿島一本松被稱為奇蹟之松,如今也面臨被砍伐的命運。
 

福島縣南相馬市居民五賀和雄:「砍樹日期已經決定讓人覺得非常寂寞,心情非常複雜。」

松樹所在位置過去是320人居住的村落,311大海嘯捲走所有住宅,造成54人死亡,只奇蹟式地留下一棵松樹。

福島縣南相馬市居民五賀和雄:「在什麼都沒有的狀態下,樹卻活了下來,讓我覺得很感謝。」

但松樹根部因海水侵蝕日漸衰弱,樹醫判定已無法復原,福島縣也計畫在周邊整備新防災林,確定下個月27日砍樹,不忍一本松就這樣消失,當地居民從松樹的種子培育幼苗,2年半已長高20公分,明年要把幼苗埋在一本松附近,化身防災林的一部分,繼續守護這個地區。

福島縣南相馬市居民五賀和雄:「它是鹿島一本松的第二代,要把它栽培的跟這棵松樹一樣強壯,希望能留下它這樣的身影。」

6年前,同樣遭大海嘯重創的宮城縣南三陸町,當年571人死亡、210人失蹤,連避難的防災對策大樓也成這副模樣,三浦是少數逃到屋頂幸運獲救的職員。

宮城縣南三陸町鎮公所職員三浦勝美:「重建業務真的很辛苦,6年是過得既快又慢。」
 

什麼都被海嘯奪走的南三陸町,重建作業從撤去瓦礫堆開始,下次海嘯來襲時,要讓居民能守住生命財產,南三陸町於是從零開始造鎮,震災後3年當地面貌開始改變,進行大規模土地墊高工程,完工後的高地新商店街落成,今年春天歡喜迎客。

宮城縣南三陸町居民:「請享用熱騰騰的牡蠣湯。」

被海嘯一掃而空的城鎮,開始慢慢找回生氣,6年來都在臨時大樓上班的鎮公所職員,也終於迎來搬新家的一天。

宮城縣南三陸町鎮公所職員渡邊佳菜:「整天忙,直到剛才才想起,今天是在臨時鎮公所的最後一天。」

這位鎮公所職員國中3年級時遇上311,畢業後決定貢獻地方,在鎮公所就業。
 

宮城縣南三陸町鎮公所職員渡邊佳菜:「311第一天晚上全靠老師們幫忙,自己受的恩惠希望能好好回報給地方上的孩子們。」

6年8個月了,但南三陸町永遠忘不了那一天,防災對策大樓的時間就好像停在那一刻,今天也依然屹立市中心。

宮城縣南三陸町鎮公所職員三浦勝美:「東日本大地震災和過世的同事,我每天必定不會忘記,但我希望這個城鎮的居民往後能笑著生活。」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311#海嘯#重建#櫻花樹#砍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6

0.0593

0.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