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哆啦A夢主題曲 變交響樂演奏


發佈時間:2017/11/14 19:3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4 20:2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上週六,一場交響樂演奏會在東京登場,特別的是,現場演奏的歌曲通通是日本經典的動漫主題曲,像是哆啦A夢、假面騎士、蓋特機器人等等,讓現在已經長大成人的聽眾再次重溫童年回憶。而會舉辦這場演奏會,則是為了慶祝哆啦A夢的作曲人菊池俊輔從事作曲工作55週年,演奏會的最後,甚至還請現場聽眾一起來個全體大合唱!


 

耳熟能詳的旋律,以交響樂的形式來呈現,一首一首日本經典動漫歌曲接連演奏,充滿濃濃懷舊氛圍,來到演奏廳尋找童年回憶的成年人,甚至還感動到哭了。

聽眾:「從小時候就一直很喜歡,而對於這次聽動漫歌曲的現場演奏,本來以為一生都不會有,真的非常感動。」

日本音樂著作權協會每年都會公布一份海外版權費的排行榜,結果哆啦A夢主題曲在過去30年共榮登了7次榜首,而做出這首膾炙人口主題曲的人,是知名作曲家菊池俊輔,他剛在這個月過86歲生日,目前則為了養病暫停作曲工作。
 

不過為了慶祝這位動畫音樂大師在過去55年來,寫出超過1千多首電視動畫的片頭、片尾和插曲,因此這次是首次以交響樂的形式,來演奏他的動漫歌曲,由這群年約30多歲的專業演奏家擔綱,而就在他們緊鑼密鼓彩排的同時,也發現了與演奏古典音樂截然不同的魅力。

中提琴手伊藤春香:「腦中會浮現很多很多畫面,很開心、雀躍的感覺。」

長號手山本靖之:「如果要區別的話,以長號來說,比較多的情況會被要求控制一下、安靜一點。」

不只是主旋律,就連在哆啦A夢卡通裡時常聽到的獨特效果音,也能用樂器來表現,這些動漫歌曲的影響力有多大,讓我們來個街頭隨堂考,不只日本中生代朗朗上口,就連歐美人士也不陌生,會廣受大眾喜愛,是因為當時在昭和時代要錄製動漫歌曲時,都是由交響樂團現場演奏錄音,但日本則獨自開發了一套模式,把搖滾、爵士等多種類型的音樂編進動漫配樂裡。

動漫歌曲演奏會企劃人兼音樂製作人西耕一:「這是一般古典樂裡不會出現的,而是融入各式各樣的音樂製作而成,對於用交響樂來演奏日本的動漫音樂,我覺得非常榮耀,很高興這個時代已經到來。」

而由於是動漫配樂,每首歌的長度很短,但為了這次演奏會,音樂家把它重新編成了總長近20分鐘的組曲,終於到了11日演奏會當天,底下坐的400多名聽眾,都是出生於1926到1989年之間所謂的昭和時代,而重新編曲後的哆啦A夢主題曲也首次亮相,至於壓軸,則請現場聽眾一起來個全體大合唱,每一首動漫歌曲勾起每個人不同的往日情懷,如今以則以新的演奏方式繼續流傳下去。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哆啦A夢#菊池俊輔#演奏會#交響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3343

0.4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