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大哥」還是「大國」 差很多


發佈時間:2017/11/14 14:5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4 14:59
圖/中央社資料畫面
圖/中央社資料畫面

習近平最近所說的「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到了最近才和習近平在APEC握過手,但也只握到手的宋楚瑜嘴裡,已經成了公開肯定「大哥果然有大哥的樣子,雖然幕僚事後急忙更正,強調宋是說「大國」而非「大哥」,但無論如何,身為蔡英文總統代表的宋楚瑜,已毫不吝嗇設也毫無掩飾地對北京表達善意,但這是蔡總統的意思嗎?是蔡總統指示宋代表公開表達的嗎?

如果把對岸捧得那麼高並非蔡總統之意,問題倒也單純,就是宋楚瑜這趟在APEC遭到中方冷淡以對之後,明白他個人的老面子,已經不管用了,往後想繼續扮演蔡總統與對岸之間的橋梁或傳話者角色,恐怕只會碰更硬的釘子.因此,宋楚瑜的「大國」說,是他個人試圖和北京維持關係的唾面自乾之舉,也是和蔡總統與民進黨政府之間的道別,往後類似場合請蔡總統「另請高明」吧。

 

連續兩年接受蔡總統委以「領袖代表」身分參加APEC,宋楚瑜承受極大政治壓力,不少他的支持者乃至親信幕僚都認為,既然蔡不接受「九二共識」,北京絕無可能軟化,因此不贊成宋變成蔡英文測試兩岸水溫的工具,但宋仍堅持已見,於是也遭到各種批評與嘲諷,質疑他不甘寂寞、遭蔡利用,尤其去年宋在祕魯APEC會場用盡心思與習近平握手、攀談,而兩人談話究竟是宋自稱的10分鐘,或是中方所說的只有短短1分鐘寒暄,都讓宋難堪至極,淪為批評者笑柄.但宋楚瑜還是很自信地認為,他和習有交情,中共對他信任,為了兩岸關係解凍,他可以不計個人形象。

這大概就是宋楚瑜今年說服自己再次代表蔡參加APEC的冠冕堂皇理由,可是習近平顯然不願再賣宋個人的老面子了,省得綠營誤認為兩岸關係其實沒那麼糟糕,即使蔡總統不在「九二共識」上讓步,習近平也即將對台灣展現彈性.因此,宋楚瑜比誰都更能感受到去年那種厚著老臉「蹭」握手、談話的招式不靈了,習近平端起了「士大夫無私交」的姿態,連1分鐘、10分鐘的話術空間都不留給宋.再這樣玩下去,宋楚瑜只會更徒勞也更難堪。

宋楚瑜從APEC返國後,反而盛讚對岸「有大國的樣子」,這比較像是他個人 為自己下一階段與對岸往來的鋪路,畢竟習近平還是和他私下握了幾秒鐘手。
 

北京現在只在意也只等著蔡英文總統的公開態度,假如、萬一蔡總統居然真的也認同宋楚瑜的說法,甚至將錯就錯回復到形容對岸「果然有大哥的樣子」,那麼這可就進入柯文哲模式的「兩岸一家親」範疇了,北京或許會眼睛一亮,揣摩揣摩蔡英文傳遞了什麼訊息?

問題是,蔡總統說得出這種話嗎?要說「大國」都很難了,遑論「大哥」啊!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怪客踢新聞

#共產黨#習近平#宋楚瑜#APEC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9

0.0969

0.2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