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產花生價高 近7成花生醬來自國外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13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14

台灣生產花生,但卻有將近7成花生醬是來自國外進口,因為台灣氣候影響、耕地面積不足和人事成本較高,導致花生數量不多、價格偏高,花生醬業者要不就使用國外進口的花生,要不就只能接受高成本,這也讓國產花生醬只以內銷為主,不過專家也說了,政府若能整合相關技術,台灣製作花生醬的中小企業一樣有機會到海外創立自己的品牌。


 

記者曾奕慈:「走進美式餐廳,通常可以看到桌上放著番茄醬和黃芥末醬讓客人可以自己加,不過現在要吃漢堡的話,最受歡迎的其實是。」

來來回回擠上的花生醬,覆蓋住肉排和起司,香醇濃郁的花生香成了美式漢堡店最不能或缺的招牌醬料,就連薯條都要搭配上這國產花生醬。

餐飲集團執行長方奕勝:「國外的品牌比較多是可能偏鹹甜味道比較屬於是有調味過的,那台灣的這邊是屬於比較花生本身的味道,會比較重一點,然後也比較香濃一點。」
 

事實上台灣產的花生醬成本和價格都較高,但其實喜歡選用台灣花生的業者還是大有人在。

一袋袋的花生倒出自動化機器,將它們送進炒爐機,將近160度的高溫翻炒下外皮變成深咖啡色,接著攤平吹涼。

花生食品公司董事長曾清美:「你如果熱熱的話,你如果熱熱的話皮它會黏在上面,根本脫不起來,會跳舞的花生。」

第二代接手父親60幾年的老字號花生醬,這製作過程相當繁雜。

花生食品公司董事長曾清美:「挑一些壞的啦瑕疵品啦或者有小石頭啦,都要把它剔除掉啊。」

堅持每一顆都要人工篩選,而且只用台灣本土生產的花生。

記者曾奕慈:「我現在手上是台灣9號品種的花生,跟進口的花生比起來,它的味道比較香一點點,而且質地也比較濕潤,特別適合用來做花生醬,不過跟進口的花生比起來,它一斤貴上了十幾塊錢,而且一旦遇到台灣同產地下雨缺貨,還得要跟不同產地來調貨。」
 

老闆娘說當量不夠時和不同縣市調來,冷藏存放的花生成本又會更高。

花生食品公司董事長曾清美:「我們就靠天吃飯啊!台灣很多人在用進口的花生,因為台灣花生的腹地不大,所以它花生絕對不夠我們吃的。」

尤其製作帶顆粒的花生醬需求量特別大,但台灣的花生礙於人事成本高,耕地面積不足和氣候問題,導致數量不多成本和價格也始終降不下來。

農糧署簡任技正蘇登照:「因為我們這邊氣候的關係,落花生生長採收完畢之後還需要經過烘乾的一個程序,那這塊的成本會稍微高一點。」

國產花生價格較高就導致花生醬業者使用進口花生來製作,根據統計,台灣人2016年一共吃下4842公噸花生醬,但當年度的國產花生醬產量卻只有1270公噸,也就是說國人吃下的花生醬有近7成是進口的,其中印尼尼加拉瓜和日本等就是台灣目前花生三大進口國。
 

而從小在雲林土庫長大的台經院副主任邱達生說,台灣花生品質確實不輸人,但得做好長程規劃。

台經院附主任邱達生:「政府似乎是可以整合我們農民的種植技術,那另外還有我們偏向中小企業的花生醬製作技術,到海外去發展創造自己的品牌,因為真的具有規模的附加價值會在這塊。」

就台灣本土條件也能做更進一步的改良,像是面對難以控制的氣候,農民可以選種或是育種和集團契作,保障花生農收入,另外像是加強管理制度,開發高單價產品也有利於做出市場區隔。

農糧署簡任技正蘇登照:「包含了我們現在在推的產銷履歷的驗證,或者是友善有機的這樣的一個栽培。」

台灣人愛濃郁花生香,但要如何增加本土落花生的延伸價值,貴也能貴得有道理,才可能滿足內銷市場也走向國際。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花生#進口#成本#花生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58

0.0913

0.2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