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火力補核能缺口 溫室氣體排放10年新高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13 22:0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3 23:39

環保署數據顯示,台灣今年的總體溫室氣體排放總量,高達2.93億公噸,創下十年來的新高,學者說這是因為非核之後,電力缺口太大,綠能不夠完備,只好用火力發電彌補缺口。但學者擔心,目前台灣的綠能進展太慢,政府想要在2025年達到綠能發電20%幾乎不可能,如果想要兼顧非核和減碳,應該以務實得態度以核養綠,等綠能成熟才有本錢淘汰核電,不過環保署很有信心,強調很多外資都想要進駐台灣發展綠能,只要環評通過,綠能就會在台灣快速發展。


 

台灣中南部天空一片灰濛濛,高樓大廈的頂端都快要看不清楚,這樣的景象一般認為跟火力發電廠排放廢氣有很大的關係。

台大地質系教授魏國彥:「今年的話(台灣碳排放總量)會到2億9千3百萬噸左右,那這個比我們過去十年來都要高。」

根據環保署的數據顯示,我國的排碳量從2007年的每年2.98億噸不斷往下降,2009年因為金融海嘯達到低點,2010年到2015年呈現平穩發展,2015年一度降到每年2.84億公噸,但去年一口氣升高到2.89億公噸,今年更是衝到2.93億噸,環保署強調2018年以後排碳數字會一路往下掉,預估到2020年來到每年2.82億噸的水準。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那主要的原因是在於說,去年林口新1號機跟今年初林口新2號機它們都並聯發電,那因為缺電的關係,所以它們就是說發電的貢獻,因為是新的能源效率比較好,所以發電度數會比較高,那因此當然就會看起來它的整體的排碳量會較高,其實在今年10月底跟11月初台電又陸陸續續把4部老舊的機組又把它除役。」

台大地質系教授魏國彥:「綠能到去年全國發的量合起來25億度,(核能)那邊缺口大概130億度,所以你有一百多億度的電一定是靠火力發電來發,第二個很多人以為燃氣就沒有空污,其實燃氣所產生的氧化氮和氧化硫它都是PM2.5細懸浮微粒的前驅物質,它放到空氣中經過光化學以後在高空還是回來變成PM2.5。」

根據環保署的減碳進程表,今年投入林口2號機、大林1號機、通宵1號機大潭緊急發電機組明年又會增加,大林2號機、通霄2號機、通宵3號機以及林口3號機,總共可以為全台灣增加650萬千瓦裝置容量,但相對地這些機組到位之後每天增加的排碳量將超過9萬公噸,一年就增加超過3千萬公噸。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國際間這麼多,不管德商、丹麥商、加拿大,那他們都看好(綠能)這一塊進來投資,那我們今年環評告一段落之後,其實接下來的慢慢地取得施工許可,就是之後繼續施工,所以我們預估2020年大概保守估計大概會有530MW,那到2025年當然就是3000GW。」

台大地質系教授魏國彥:「目前一直到現在為止,我們地熱發電是零度,裝置也可以說是零度,除了一點小觀光5MW那種離岸風力的話也是零,可是竟然能夠宣稱3年以後2020年就能夠提供出來將近1百億度的電,八字沒有一撇的事情現在講得信心滿滿。」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最新的調查數據顯示,高達48.8%的民眾不贊成政府用燃煤來填補核電缺口,對照贊成的34.2%比例相差懸殊,學者認為如果政府希望發展綠能,又想減低排碳量,現階段比較可行的方式只剩下以核養綠。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研究員唐慧琳:「假設他2025年他的綠能發電可以像彭博社講的到10%,那已經是一個極限值,表示你非核以後其他90%都是用肺發電,所以當所有的世界先進國家包括日本都已經恢復核電廠的情況,我就問你台灣你憑什麼認為你可以做得到不要核電。」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蔡佩芸:「可以看到韓國其實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因為韓國總理他們已經在今年六月的時候其實就宣布他們應該要他們要逐步淘汰煤電,而且會打算要廢除核能,所以其實在這方面的話,韓國他們就有相關的做法。」

現階段政府必須要盡快讓大家看到綠能發展的成績,否則愈來越接近2025大家的質疑就會越來越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環保署#溫室氣體#新高#非核#電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9

0.0925

0.2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