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推實坪制「公設不計價」 能杜絕建商灌水?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10 22:1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0 22:54

長期以來,台灣的購屋市場一直存在公設比太高、房價被灌水的爭議,因此不少民眾希望推動實坪計價,回歸最真實的價格,帶動房價壓低,不過有業界人士認為,如果推動實坪制,建商的營造成本不變,坪數縮水,反而會拉高單價,但也有專家贊成,認為以後就能避免買到浮誇的公設,不像現在花了大錢卻看得到、用不著。


 

從大片落地窗向外看,遠處看得到陽明山,腳邊還有捷運站,上千坪公園綠地和日式古蹟,這處新建案樓高24層,玻璃帷幕後方有個青磺溫泉池正在施工,加上氣派的門廳,電梯、走廊和逃生梯總計公設比為37%,即使偏高,金字塔頂端購屋族依舊趨之若鶩。

牆壁後方的共同管線區,還有雨遮、陽台等附屬建物也跟公設一樣,一起計入權狀面積,室內設計師趙先生花了將近4千萬買下這戶溫泉住宅,權狀近50坪,但扣除公設後大約只剩30坪,等於花了1千多萬買公設,台灣長期以來一直存在建物公設比太高,房價被灌水的爭議,因此近期推動實坪制呼聲再起,希望帶動房價下跌。

室內設計師趙弈芃:「實坪制就算推出之後,建商基於它土地取得的成本、營造的成本它的總價還是一樣高,坪數變少等於它單價要拉高,它單價一拉高,周圍的房價也會一併的拉高,會造成買不起房子的民眾更買不起。」
 

有一派看法認為實坪制對壓低房價沒幫助,舉例來說,房屋權狀30坪的房子公設比33%,大約佔去10坪,每坪單價30萬,總價是900萬,一旦實坪制上路,就只能用20坪來計價,理想狀況是維持每坪30萬、總價降為600萬,不過建商為了維持900萬總價,可能把每坪單價拉高到45萬,反而會讓房價上漲。

房市專家Sway:「比如說你的房子是1千萬,單價從30萬拉高到50萬,可是沒有差,因為你還是買1千萬啊,只是感覺說你房價突然間變一坪50萬好像很貴,可是事實上原本過去就是這個價格單價只是看起來拉高,可是事實上總價不變,大家付的是總價的啊,這是建商的恐嚇而已啦。」

房市專家Sway直言,實坪制不會讓房價變貴,能否推動,政府決心才是關鍵,不過國內房屋自有率高達8成,曾經花錢買公設的中古屋主都可能受影響。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最主要政府它是怕影響到數百萬的中古屋主,因為中古屋主才是廣大的選票來源,我們模仿日本的定義的話,應該是從牆內緣開始算的話,幾乎全台灣的房屋都要重新繪測。」

專家指出,如果推動實坪制,房屋稅和契稅都得扣除公設面積,地方政府稅收勢必減少2到3成,一旦施行,說不定連稅法都要改,牽一髮動全身。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地方政府一定會跳出來問,我缺少的稅收、短缺的稅收是中央要補嗎,那中央如果不補,是不是又會牽涉到說,財劃法是不是要重新再修正一次,所以這是很麻煩的,沒有大家想像說改個實坪制,好像登記制度修改一下就好了,沒有那麼簡單。」

修法困難度高,因此外界預期,政府應該先朝嚴查建商灌水,漸進式改革,讓公設制度透明,才能給消費者更多保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房價#實坪#計價#單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906

0.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