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東羅浮宮盛大開幕 冠名費超5億美元


發佈時間:2017/11/10 20:2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0 20:5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由法國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合作的羅浮宮計畫,歷時10年終於完成,舉行盛大開幕式,法國總統馬克宏和不少波灣國家重要領導人都出席了。


 

館藏600項作品,其中一半都和法國13大博物館租借,包括梵谷的自畫像和達文西的作品,這包含在兩國高達10億美元的協議中,光冠名費就佔超過5億美元,使用期間30年。

這個外型看似巨蛋的建築,找來曾得過建築界最高榮譽獎的法國建築大師「努維爾」設計,以錯綜鋼鐵結構搭建屋頂讓陽光透過空隙射入館內,形成如光雨效果,也由於地處歐亞非交界,加上還有兩大博物館也即將在此開幕,讓阿布達比儼然成為新的藝術文化中心。

燦爛煙火秀點燃夜空,全球第二座羅浮宮在阿布達比正式開幕,華麗排場顯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一貫氣派,當晚貴客雲集,包括法國總統馬克宏及夫人,阿布達比王儲穆罕默德和來自中東各國的領袖們一起見證這個重量級的博物館誕生。
 

杜拜領導人阿勒馬克圖姆酋長:「(阿布達比)羅浮宮將呈現東方和西方最美作品,也是全球愛好美學及文化人士匯集之處。」

10年前在911事件發生後,西方和中東國家關係緊張,法國和阿布達比希望透過藝術來對抗極端思想,展開第一座海外羅浮宮的計畫。

光協議就高達10億美元,其中冠名費就佔一半約5.2億美元,使用期間長達30年。

法國總統馬克宏:「我們堅定維護世界的美麗、創意、智慧和兄弟情。」

這座漂浮在波斯灣上的博物館,佔地2萬4000平方公尺,有23個藝廊,主要建築猶如超級巨蛋,由曾經獲得建築界最高榮譽普立茲克獎得主法國建築師努維爾設計。

(設計阿布達比羅浮宮)法建築師努維爾:「我想打造一個博物館屬於平民、屬於國家、屬於歷史和地緣景觀。」

銀色圓頂直徑達180公尺,重量超過7700噸,鋼鐵結構錯綜交織,自然光透過大大小小的空洞傾瀉而下,將光線塑造成猶如星空,又或是下雨般的錯覺。
 

(設計阿布達比羅浮宮)法建築師努維爾:「想像那是一片星空,但卻不是很強的亮度,以微弱的光製造出像光雨的效果。」

館內展出超過600件作品,其中向外租借多達一半,大部分來自法國13大博物館,包含文藝復興大師達文西的作品《美麗的費隆妮葉夫人》首次在歐洲之外展出,另外還有梵谷在1887年的自畫像。

阿布達比羅浮宮館長拉巴特:「我們試圖重新詮釋普世博物館的概念,我們像在敘述故事,藝術史的故事。」

館內以古代作品為大宗,讓富有的海灣國多年收藏派上用場。

包括9世紀的可蘭經使用最古老文字之一庫非體(Kufi),而當代和現代藝術佔比約5%中國大陸藝術家艾未未的作品也在其列。
 

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藝術畫廊主策展人艾利森:「阿布達比羅浮宮到目前累積的收藏,經過這麼長期的時間數量十分驚人。」

事實上博物館在成立過程中面臨許多挑戰,法國專家批評,不該將象徵民族驕傲的羅浮宮館名販售給阿拉伯國家,而原定在2012年結束的工程也因多次延誤,遲了5年才開放。

官方稱這是為了呈現最完美的一面。

阿布達比旅遊與文化發展局主席穆巴拉克:「你已經聽說花費和延遲,我想首先重要的是我們確保第一位訪客,一進博物館就能欣賞到完美的品質,這才是最重要的。」

不只是羅浮宮,還有兩大博館也將在阿布達比亮相,包括建築大師FrankGehry設計的阿布達比古根漢美術館,以及扎耶德國家博物館。

另外世界級的藝術機構和學術單位也都來到海灣駐點,或開設相關課程,阿布達比儼然成為在歐亞非交界中新的藝術文化中心。

巴黎羅浮宮博物館館長馬丁內茲:「這不是歐洲博物館,也不代表歐洲觀點,而是從阿布達比看到的世界觀。」

旅遊部門更是看好,未來能吸引更多旅客,拉長停留時間以增加觀光收入,進一步實現擺脫石油依賴,發展多元經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羅浮宮#開幕#馬克#阿布達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7

0.0668

0.1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