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核電陸續重啟 311已成六年前往事


發佈時間:2017/11/10 20:2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0 20:5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核電一座接一座重啟,目前保守估計有26座,311核災後日本曾經歷「零核電」,但其實只有兩年!之後核電廠就陸續重啟,未來還會更多,像是位在福井縣的大飯核電廠,當中兩座核反應爐最快在明年1月就會重新啟動,這些重啟的核電廠都必須擬定避難路線、避難計畫,這世界沒有萬無一失的計畫,也因此核電廠週邊住民只能靜觀祈求無變異。


 

六年前311核災爆發災情慘重,當時日本全國的核電廠一度停止運作。

核電廠人員:「3號反應爐開始進行啟動操作。」

但現在從鹿兒島的川內核電廠、愛媛縣的伊方核電廠到福井縣的高濱核電廠,一座一座重啟,如果把這些已經啟動的審查合格的,還有正在審查中的核反應爐加起來,全日本有多達26座。
 

位於福井縣大飯町的大飯核電廠就是其中之一,因為當中的3號4號機已經通過日本核能管制單位的審查,最快明年1月就能重啟。

對此今年7月官方在大飯町召開說明會,居民擠爆現場,因為對避難計畫感到非常不安。

會場人員:「還有人有問題嗎?」

大飯町居民:「最擔心的就是萬一事故發生的避難道路。」

大飯町居民:「對於那些需要他人協助的人該如何引導。」

避難計畫牢不牢靠,大飯町8300多位居民相當質疑,像這位下西先生的家就位在大飯核電廠方圓30公里內,假使核電廠真的出狀況,依照避難計畫指示下西可以經由三條避難路線中的其中一條162號國道逃到安全的區域,但由於這條路線位在山間,非常容易坍塌。

大飯町居民下西孝明:「那邊上面都崩掉了,現在正在補修當中。」
 

這個地段過去還曾因為大雨發生過大規模土石崩塌,當時甚至有長達一星期的時間禁止通行。

現在居民擔心,萬一核電廠真的出事,引發土石崩塌把道路阻斷逃不了,自己就可能會遭遇到輻射暴露。

而儘管還有另一條路線可以從附近的國中搭直升機逃生,但同樣也有土石災害的風險。

大飯町居民下西孝明:「實際上如果土石真的崩塌的話,幾乎就是通通無法通行了。」

不只大飯町,其他自治體也有相同困擾,根據最新對16個有核電廠的市村町做的調查,當中有14個市町村認為避難計畫是有問題的。
 

6個擔心逃生路線不牢靠,11個擔心官方對多重災害應對能力不佳。

民生委員四方英一:「如果要思考核電災害怎麼避難,說穿了是無法的。」

另一大擔憂則是對於行動不便的年長者能否在第一時間來得及逃生?

避難計畫裡寫著大飯町裡有600多位需要他人輔助的居民,而他們可以在家人和社區的協助下搭乘家用車避難,鄉鎮裡甚至還成立一個志工計畫,一旦有重大災害發生可以給予支援,卻也有漏洞。

像是今年8月的颱風,當地在發布避難通知的時候剛好是平日,許多志工正在上班,根本無法做好誘導年長者避難的工作。

民生委員四方英一:「我認為發揮不了作用是當然的,甚至還會出現無法這樣做那樣做的情況。」

至於官方如何應對,看看大飯町的官方機關裡,負責避難計畫的只有兩個人,人力有限,再加上如果要整頓道路,也無法靠鄉鎮自己獨立完成。

大飯町總務課長反田志郎:「居民有不安的情況,我們也在努力提高實效性,另外在整頓避難路線和設備的同時也會進行訓練,除此之外無法做更多回應了。」

隨著剛剛勝選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發表政見保證重啟核電廠,未來該如何解決居民的不安,還需要政府提供更多擘劃與支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核電#重啟#避難#核電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5

0.0612

0.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