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鬱金香國種番茄有一套 幾乎不用水


發佈時間:2017/11/10 20:2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0 20:5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聯合國氣候大會目前在德國波昂舉行中,正當各國代表聚焦氣候變遷的同時,各國也有科學家致力於用科技和科學解決農耕上的問題,根據聯合國的預估,目前全球76億的人口到了2100年將激增到112億,加上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很多土地都正在沙漠化,屆時不論是資源食物還是生存空間危機都將深化,荷蘭有研究人員認為,沙漠植物是解決地球糧荒的一把鑰匙,他們現在成功在溫室種出,不需要大量水灌溉的抗旱番茄,他們有信心再過兩年的研究,人類在沙漠裡也能種出食物。


 

革命性的農業發展正在荷蘭南部這片偌大的溫室當中慢慢醞釀,通常種植番茄需要使用大量的水,但是在這裡種番茄不但幾乎不需要水,還可以不用土壤,而是用絕緣材料去種。

荷蘭番茄農場負責人RichardHartensveld:「我們只用雨水和再利用的水。」

歐洲小國荷蘭其實已經是全球最大的番茄輸出國,如今種植番茄的科技又再上一層樓。
 

半島記者LaurenceLee:「如果你種植蔬果,不需要土壤也幾乎不需要水,那你幾乎在哪裡都可以種,你可以在沙漠中或是在乾旱處種。」

就是這項新的農業科技被認為能解決地球上飢荒的問題。

地球上的人口急遽膨脹,卻依賴著有限的食物和資源,根據聯合國在6月份的報告顯示,目前全球人口有76億,計到了2100年將爆炸性的增加到了112億,又因為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土地沙漠化的情況也越來越嚴重,地球可能將無法支撐未來龐大的人口,能否利用科技在沙漠中種出食物來就變得非常重要。

在荷蘭的瓦赫寧恩大學研究人員認為,他們再花兩年的時間就可以做得到,方法是從沙漠植物中取出特定的細菌來,再把細菌移植到農作物當中。

分子生物學教授TonBisseling:「生菜高麗菜番茄還有馬鈴薯,這些是我們正在研究的,所以範圍很廣甚至是大麥,這是一種非常接近小麥的農作物,我們就包含了一些主要作物,(以後能夠在沙漠裡面種?)我們能在嚴苛的環境中種植,在沙漠地區也是沒錯的。」

鏡頭轉到美洲的墨西哥山區,墨西哥是全球第三大的咖啡生產國,但因為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夏天氣溫越來越高,冬天的雨又下得太猛,過去五年產量大減超過五成。

在這片20公頃的咖啡農場,產量也受到影響。
 

咖啡果園員工:「像這片咖啡葉佈滿了病斑,葉片之後會脫落,而且整株植物非常衰弱它的分枝都要凋落了,這邊所有的植物都非常地乾燥。」

咖啡銹病指的是咖啡的葉子,被某種真菌感染後會出現病斑,最後會因為沒有辦法行光合作用,不但葉片會脫落也沒有辦法結出果實,咖啡銹病在墨西哥原本就有,卻因為氣候變遷變本加厲。

咖啡農CecilaCamberos:「這裡變得更熱也更潮濕了,這也就是為何咖啡銹病不斷擴散,以前這裡不會出現這種情況,因為我們在高海拔地區算是冷的,但是現在卻不尋常地這麼熱。」

面對氣候變遷的衝擊日益嚴重,有法國農業工程專家創造出了一種新的咖啡物種,能夠有效地抵禦咖啡銹病,咖啡商漂洋過海把它帶到了墨西哥來。

咖啡貿易商RubenRodriguez:「這株植物含有羅布斯塔咖啡豆的基因,這種基因較能抵禦銹病,而且改良後不會影響品質,事實上品質變得更好了。」
 

除了從基因方面去增強咖啡的抗病力之外,為了躲避暑氣高溫,咖啡豆的種植地區也移到了更高的山上去,海拔超過1400公尺。

農業科技研究中心人員CarlosDias:「這對咖啡來說是非常高的地方,以前我們無法在這麼高的地方,種植咖啡但因為氣候變遷,對咖啡產量造成很大的傷害,所以咖啡農搬到氣溫更低的地方,我們也發現咖啡能在高海拔生存而且適應得不錯。」

不論是香氣四溢的咖啡還是人們吃的主食,在種植上都得想出辦法做出應變,目前聯合國氣候大會正在德國波昂舉行,科學家們希望各國政府能撥出更多資金去支持農業相關的研發,用科學與科技來應對已經影響著全球的氣候變遷。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氣候變遷#農耕#灌溉#抗旱#番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6

0.0777

0.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