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誘發過敏 嬰兒用濕紙巾須標示全成分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09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9 23:03

很多家長幫嬰兒換尿布,都會使用濕紙巾來擦拭,不過其實醫師說,濕紙巾為了確保不會發霉或是細菌過多,通常都會添加防腐劑或式抗菌劑,為了維護嬰兒的健康,食藥署從今年6月開始,將嬰兒專用的溼紙巾,納入化妝品的種類來管理,也就是說嬰兒用濕紙巾必須要標示全成分;即使如此,醫師認為濕紙巾最好還是少用,想要幫嬰兒清潔皮膚,清水是最好的方法。


 

小貝比尿布髒了,很多家長習慣使用濕紙巾,擦拭小貝比的屁股,但其實濕紙巾的成分,不只是水和不織布,還有很多添加物!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像有的牌子會擔心說會發霉,會加一些殺菌劑,有時候擔心說搞不好微生物汙染,加一些防腐劑,那有一些業者他想說,要讓濕紙巾有一些味道,有一些香氣就是要人工香料,那有一些是想說讓濕紙巾它濕濕的、還有一些清潔效果,就加一些界面活性劑。」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所以說像這類的東西,基本上濕紙巾本身可能會加一些抗菌的成分,不然的話你打開之後,沒有做好保存,很快它就會產生黴菌,或在高溫的環境之下它會產生黴菌。」
 

食藥署考量到嬰兒的皮膚比較薄,角質層和皮脂層也比較脆弱,加上汗腺也沒沒有發育完全,如果產品使用過多的防腐劑,可能引發過敏、尿布疹或是皮膚炎,於是從今年6月開始,把「嬰兒專用濕巾」納入化粧品種類來管理,產品裡面所有的成分,都必須要清楚標示,製造廠也必須要符合我國化粧品設廠標準。

食藥署醫粧組科長洪國登:「因為在過去這一類的溼紙巾,如果是用一般商品來管理的話,它其實按照商品標示法的規定,不需要標示全成分,只需要標是主要的成分就可以,那按照化妝品來管理之後,化妝品的成分必須要標示全成分的,也就是它裡面如果有添加其他的像是防腐劑、香精、香料這些成分,都必須要標示出來,那針對不同的成分,我們也有設定一些限量以及使用的規定,那像是有一些成分,我們就是有公告不可以使用在小嬰兒上面,像是水楊酸、薄荷醇、樟腦之類的成分。」

根據食藥署規定,化妝品中的防腐劑成分,有嚴格的使用限制,例如水楊酸不能使用在3歲以下孩童的產品,含有Paraben類非沖洗的產品,也不能使用在3歲以下孩童的尿布部位;另外三氯沙因為只能用在洗手液、香皂、沐浴乳,所以不能用在嬰兒濕紙巾,如果標示不實可以罰10萬以下。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為什麼會這樣規定,像Paraben對羥基苯甲酸酯,它容易讓小朋友或孩童3歲以下,皮膚比較敏感,擔心會誘發一些過敏反應,所以像Paraben對羥基苯甲酸酯,如果說民眾如果自己的小朋友是在3歲以下,有那個成分就避免使用。」

既然濕紙巾無可避免,必須添加防腐劑,那麼應該怎麼使用才是正確的方法?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第一個是要合格的廠!另外它標示很清楚,比如說這是使用在哪個部位,那標示有沒有含酒精、有沒有含香精,有沒有含什麼樣的防腐劑等等,盡量眼睛我們的黏膜、還有嘴唇周圍,盡量不要用到濕紙巾。」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不管是哪裡只要有傷口,濕紙巾就不要用,也許某個牌子的溼紙巾,用了後皮膚產生過敏反應,就把它記起來。」
 

醫生也建議,其實為小貝比清潔皮膚,還是用清水洗最好,如果過敏就不要再用,至於防腐劑用擦的不會進到孩子身體裡面,家長們不需要過度擔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尿布#濕紙巾#化妝品#過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5

0.8389

1.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