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罹患乳癌年輕化 頻繁用塑膠是主因?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蔣睦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08 22:1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8 23:4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台灣女性最容易罹患的癌症就是乳癌,而且越來越有年輕化趨勢。根據醫界研究,塑化劑產生的環境荷爾蒙影響很大,乳癌罹患率增加可能和它有關。專家提醒,民眾使用塑膠的機會相當多,像外食的時候用塑膠袋盛裝熱湯,或者是用塑膠容器盛裝酸鹼食物,都可能溶出有害物質,導致罹癌機率大增。

物理治療師陳思庭:「不太會是硬擠,硬擠的話會容易受傷。」

 

輕柔對待乳房,乳腺阻塞千萬不能用力擠,物理治療師陳思庭,替哺乳媽媽疏通乳腺,資歷超過5年,近幾年她驚覺,罹患乳癌的人數有增加趨勢。

物理治療師陳思庭:「已經被診斷出來的時候,大部分都已經是第3期了,那為什麼這些媽媽,會這麼晚才被診斷出來的原因,是因為在哺乳期的時候,她忽略了硬塊處理的重要性,都沒有辦法把你所謂的,塞奶的部分做移除,那我們就會去懷疑,妳那個地方有可能不是塞奶而已。」

陳思庭經手好幾位哺乳媽媽,年紀輕輕,乳房竟然出現硬塊,其中一位媽媽,當初發現乳房硬塊像指甲般大小,以為是乳腺阻塞,放著不管,3個月後變成50元硬幣大小,由於沒到乳房外科檢查,再過一陣子,竟然變成火柴盒大小,最後終於確診,是惡性腫瘤第三期。好幾張照片,看起來怵目驚心,台灣女性最容易發現的癌症,第1名就是乳癌,根據最新統計,國內每年會有1萬1305名新增患者,歐美國家好發歲數,介於55到75歲,台灣卻是45到69歲,年輕化程度幾乎是全球第1。
 

物理治療師陳思庭:「很多哺乳期的媽媽她會認為說,有時候塞奶是很正常的,想說跟它和平共處,也不用特別去處理它,那可能她放置太久的話,其實它妳會發現它一直都沒有消失,妳就要知道說這是有問題的,因為如果是奶早就會被吸掉了,那為什麼它還會滯留在那邊呢。」

有機生活推廣協會講師張滿枝:「技術原則,我就是使用大概裝八分滿就好了,因為它的蓋子還是塑膠的,就算用玻璃容器,盛裝食物也不能裝滿滿。」

張滿枝是專業講師,經常到竹科、南科等工業區,推廣減塑生活,因為過去的醫療背景,讓她發現,頻繁使用塑膠,的確跟乳癌有關連。

有機生活推廣協會講師張滿枝:「外食一定會接觸到很多的塑膠,譬如提袋一個然後還有就是,裝蛋餅的那個盒子它雖然是紙盒,但是它第一層一定是噴PE淋膜,沒有塑膠它怎麼阻隔油跟水,然後第二層又是環氧樹脂,它會溶出雙酚A。」

張滿枝出門前一定自備不鏽鋼瓶,並盡量使用紙袋,因為塑膠袋或塑膠容器,多半含有塑化劑,最怕高溫、熱飲、油脂和酸鹼。

有機生活推廣協會講師張滿枝:「一些東西在使用的時候,我不能讓它有刮痕,所以我就必須用那個什麼,綿的抹布或是軟的海綿,輕輕地清洗然後不要去烘碗機烘乾。」

專家提醒,就算標榜不添加雙酚A或塑化劑,使用也有撇步,像是酒精性飲料,只能用PP、PE或PET材質盛裝,清洗完畢,也要避免用紫外線殺菌,造成塑膠老化。
 

認證實驗室總顧問何中平:「當然說我們就是說不要用太久,譬如說塑膠就還是要更換,那有一些像砧板它可能也標榜,我沒有這些有害的成分,但是假如說我使用時間久的話,它裡面譬如說表面有刮痕有刀痕,有刻痕的話,裡面的一些物質它可能也會溶出。」

塑膠用品和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暗藏的健康隱憂,不可輕忽。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乳癌#奶塞#癌症#年輕化#環境賀爾蒙#塑膠#有害物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6

0.0916

0.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