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空汙」潛伏生活環境 恐致肺腺癌!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06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6 23:11

說到了空汙,大家都知道中南部PM2.5濃度高居全台之冠!其實空汙問題一直潛伏著,現在漸漸邁入肺腺癌好發的高峰期,又以30到40歲居民罹癌比例逐漸增加,未來10年將會是相當大的威脅,根據衛福部資料統計,現在平均57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肺癌,而肺癌已經成為台灣新國病。


 

記者蔣志偉:「衛福部資料顯示,一年死於肺癌人數約9千多人,平均57分鐘就有1人死於肺癌,現在肺癌已經成為了新國病,有年輕化趨勢。」

樂在工作,隨時隨地笑臉迎人,她是心怡,今年37歲,從事保險業,是同事們眼裡的好主管,更是2名孩子的母親,很難想像她罹患肺腺癌第四期,與病魔對抗1年多,每個月必須按時施打化療,現在癌細胞擴散到淋巴
已經改善控制中,心怡仍堅持繼續回診,不讓病容在她臉上看出一絲痕跡。

 
肺腺癌病患心怡:「不會煮菜,所以我也幾乎不進廚房,就去門診照X光,就看到很明顯的一顆4公分大的腫瘤在我的右肺,然後我進門診出來的時候,完全聽不懂醫生要講什麼。」

說到家人和2名年幼的孩子和堅定的信仰是讓心怡繼續支撐下去的動力,其實她也曾經擔任過9年多護理師,看盡生老病死,後來辭掉工作,開始從事保險業務員,只因為頻繁乾咳,前往門診檢查,才意外發現肺部長了腫瘤。

肺腺癌病患心怡:「我當時其實一開始症狀就是乾咳,然後摸到有腫塊、化療、放療,然後再化療,那個藥物上面搭配,可能會搭配3、4種甚至5種,」

與心怡同樣罹患肺腺癌案例,還有台北市長柯文哲太太陳佩琪,在2011年員工健檢,當時被檢查出來,思考很久,生活作息正常,上班交通工具搭公車和捷運以及走路,平常在家也是戴口罩煮菜,沒有癌症危險因子,怎麼會得肺癌?

北榮胸腔腫瘤科主治醫師羅永鴻:「肺腺癌它這個,對藥物抗藥性很強,末期的肺腺癌的話,常常這個藥物用一段時間之後就要再換新的藥物治療。

記者蔣志偉:「民眾如果經常發生咳嗽的話,這很有可能就是肺癌初期症狀,如果病情嚴重,必須使用氧氣和呼吸器治療。」

就是因為肺部已經被癌細胞入侵,往往肺腺癌病患到了末期已經無法自主呼吸,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分類,肺癌主要可分為小細胞癌與非小細胞癌,其中非小細胞癌又可分肺腺癌、鱗狀上皮細胞癌、大細胞癌。

 
胸腔重症科主治醫師蘇一峰:「全世界的研究都有清楚指出,空氣汙染,尤其是PM2.5是一個高度致癌的物質,尤其是他得到癌症中,以肺癌是最有相關性的啦,很多女生病人,她一輩子也沒有抽菸,10個肺癌女生病人,10個有9個沒有抽菸,男生裡面大概10個有6個沒有抽菸,所以這些沒有抽菸的病人,我們真的很難臨床上解釋他為什麼會得到肺癌,目前看起來最有可能的原因,就是我們空氣汙染。」

北榮胸腔腫瘤科主治醫師羅永鴻:「細懸浮微粒,上面如果帶有致癌的物質,那產生這個癌症的機會就會比較高,這個空氣狀況如何,如果PM2.5濃度比較高,我們最好是避免到那個區域去。」

醫師不諱言,國內肺癌患者與高溫烹調和空污脫離不了關係,對於肺腺癌患者來說 ,不論罹病是什麼原因造成,最重要勇敢接受治療,不放棄任何一絲希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空汙#PM2.5#肺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7

0.0623

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