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薪水高、時間彈性」 兼職大軍年增6.8萬人!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楊子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06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6 23:13

隨著一例一休上路,員工時間變多了,加上企業薪水不漲,因此現在就業市場兼差變夯了,主計總處數據顯示,全台1125萬名勞工中,非典型就業人口,也就是打工族年增高達6.8萬人,甚至薪水可能還比正職多,根據遠見雜誌的分析,除了打工人口增加正職逐漸消失外,有企業也將部份工作直接委外,因為外包公司更專業,另外員工忠誠度也減弱,專門利用零碎時間的人才租賃媒合平台跟著崛起。


 

辦公室員工跟著教練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每天久坐辦公室,偶爾也要起來動一動,企業老闆找來Mark幫員工舒緩筋骨,不過他可忙碌了,訂單不斷來,面對需求直接報價,客戶滿意就能一拍即合,其實這個APP是台灣近來崛起的人才租賃媒合平台,只要輸入想要的服務種類,簡單回答問題,包括年齡、上課時間、地點,短短一分半時間填寫並發送。

上班族:「就是會有個推播,你就可以知道現在有哪些專家跟你聯繫。」

有興趣的專家立刻透過APP直接聯繫你,Mark就是最佳範例,除了正職健身房老闆之外,透過人才租賃平台,一個月下來也替公司多賺了5、6萬元,因為無論是外派至客戶家,或是直接到健身房內通通ok,安排很彈性。
 

健身教練Mark:「他能找到很符合我們需求,一方面也符合客戶需求的人,收入部分當然一方面也是多一點,另一方面就是時間比較彈性。」

人才租賃媒合平台業務總監Derek:「香港的畫室700萬人口,我們現在在香港成績,就一年之後已經達到每天350個訂單左右,台灣比香港還要更大,所以這個至少我們估計在網上面找服務的人,至少每天會有500個訂單左右。」

實際上,這個人才租賃媒合平台是個港商,2016年8月成立,今年9月跨海登台,雖然只是個小小辦公室,但剛起步每天已有約50筆訂單,一個月交易金額破百萬台幣,因為服務種類達200多種,甚至連遊戲代打也看得到,他們希望未來能擴及到1000多種,一例一休成了他們最大利基點。

人才租賃媒合平台業務總監Derek:「企業工作可能就需要外包出去,因為自己人力關係,另外一方面因為員工的話,大家也多了很多空餘時間可以開發自己的興趣,真的可以做一些他們覺得開發他們自己有興趣的職業。」

人才租賃平台崛起,就能看出台灣職場結構變化,因為正職人口零碎時間變多了,加上經濟不景氣,正職薪水沒增加,打零工兼差賺更快,根據人力銀行統計,去年十月國內全職人口約莫有36萬7254人,今年攀升到將近38萬人,增幅3%,兼職人口也從5萬4千多人增加到5萬7千多人,增幅更高,有5%,再從官方主計處數據來看,2016全台1125萬名勞工中,非典型就業人口超過7%,年增高達6.8萬人。

人力銀行副總李大華:「又有2成5朋友就完全做freeters,就飛特族,他沒有一個正職,走兼職路線的話,他薪水靈活調配起來加總會比正職還要高,甚至高出倍數。」

200多萬人沒正職,成了打工族,遠見雜誌分析,終身雇用制瓦解,忠誠員工恐怕成歷史,統計顯示,高達71%企業已經用過非典型勞工,更有6成3企業表態未來一年將會聘用兼職人員。
 

人力銀行副總李大華:「像是客服中心,像這方面工作有些是公司職務,比方我們剛講的網頁設計或是行政管理,應該說在行政助理方面,這些工作他們寧願委外出去,我們就知道這是屬於非核心價值的工作。」

部分職缺外包或許更專精,隨著勞工制度調整以及景氣變化,勞動市場結構兼差將成為新趨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一例一休#薪水#兼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7

0.0670

0.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