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跨年運輸擾地磁! 台研究團隊全球首觀測

記者 葉韋辰 / 攝影 張智鈞 蔡宗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06 13: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6 14:13

每天搭的捷運,沒想到竟然可以影響地球磁場!國內的研究團隊發現,台北捷運沒有回收完全的電流,傳到地下,造成地磁擾動,登上國際期刊,也是全球首次觀測到,大眾運輸系統,造成地球磁場改變。


 

看完跨年煙火,民眾擠進台北捷運市政府站,班次42小時不收班,不只把旅客送回家,更幫助台灣研究發現地磁擾動,成果登上國際期刊。

TVBS記者葉韋辰:「就是這個軌道上的供電軌,持續的有750伏特的直流電通過,卻因為回收不完全影響地磁。」

中研院研究員林正洪博士:「當捷運從晚上凌晨一點到四點,沒有運作的時候,磁場就會降到幾乎是0。」
 

研究團隊在陽明山、新店、內湖、花蓮,都這有電磁測站,卻只有花蓮沒有類似擾動,再加上跨年夜,出現45小時的雜訊,確認來源是運轉42小時的台北捷運,再加上列車回機廠的時齁。

因為北捷系統不管高架、地下,全採兩軌通行第三軌供電,而直流電需要回收,只靠通行的鋼軌卻沒有完全收回,傳導到地下影響地磁。

中研院研究員林正洪博士:「(捷運)地磁跟很多天然,或人為的磁場來講,其實它不是那麼大。」

研究團隊也發現,地磁擾動最強的時間,發生在上午9點、10點,晚上6到8點,以及深夜11點到凌晨,大量列車返回機廠的時間,但前兩個時段卻是有大批的通勤族在捷運上。

民眾:「也是會有一點擔心,目前是覺得應該還好吧,畢竟都已經這麼多年了,也沒有看到特別大的影響。」

團隊推算,北捷行駛時地磁強度是2萬nt,遠低於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上限的20萬,對人體沒有什麼影響,不過沒有回收的電流,長期卻可能損傷捷運體結構,專家建議可以,補強電流回收系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磁場#捷運#電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2

0.0595

0.1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