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我都推了一把?跨年夜北捷爆量改變「地球磁場」

編輯 吳秉嵩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06 00:2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6 00:21

跨年時運輸爆量會改變地球磁場?中央研究院與中央大學合作的研究案中,連續5年發現每到跨年夜時地球磁場都有改變,從資料判斷,就是受到捷運爆量,長時間營運洩出的「雜散電流」影響,經過驗證確為台北捷運列車所造成,也是全世界首度觀察到大眾運輸系統與地球磁場的關係,該研究已經刊登在歐洲頂尖期刊《Terra Nova》上,成為學術界的熱門話題。


 

中央研究院與中央大學合作,長期對大屯火山區進行觀測監控,並在陽明山上設置觀測站。根據《蘋果日報》報導,2012年時增設地球磁場觀測儀,就在跨年夜當天,該儀器連續出現45小時雜訊,影響火山觀測;事後比對於花蓮的另一台磁場觀測儀,並無任何異狀。

研究團隊透露,從2012年開始,一直到2017年,連續5次跨年都出現同樣情況,地球磁場觀測儀出現雜訊時間,都與台北捷運徹夜營運時間符合,當時研究團堆初步推測原因可能與此有關。後來更精密比對數據,發現每次磁場變化的3個時段都與北捷尖峰時間相符合,前兩個分別是上下班,最後一個則是深夜11點到凌晨1點30分,剛好是捷運列車大批返回機場,證實改變地球磁場的源頭就是北捷。

參與該研究計畫的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主任顏元宏指出,北捷影響地球磁場是因為列車行駛時,系統鐵軌的供電和回流電流不均衡,出現「雜散電流」,造成磁場改變。在陽明山觀測站量測到3到5nT(奈特斯拉,磁力測量單位)的地磁擾動,捷運行駛時強度可達2萬nT。
 

顏元宏解釋,在隧道內行駛的捷運,因有阻隔,不會測到「雜散電流」,但不在隧道內的高運量列車,就會有此問題。而高鐵與台鐵因用「集電弓」讓高壓電驅動列車,所以沒有類似狀況。這個全世界首次正式觀測到大眾運輸系統改變地球磁場的資料,已經刊登在歐洲《Terra Nova》期刊上。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磁場#捷運#跨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7

0.0958

0.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