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是習俗或欺負人?公公過世找媳婦娘家人來打掃

編輯 吳秉嵩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05 19:0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5 19:06
圖/Google Map
圖/Google Map

有媽媽在網路討論區上貼出問題,指出自己公公過世,老公的大姑來說要請媳婦(貼文者)的娘家人來幫顧家,要幫忙打掃房間、神明廳,還要點香。貼文者不懂發文請教,有不少人都回應這是「顧家」的習俗,但是打掃房間等等就有點超過,也有人認為這根本是欺負人。

有媽媽網友在《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上貼文發問說「這兩天公公過世,老公的大姑有跟我們提到要請我娘家人來幫婆家「顧家」,要幫我們打掃一下我的房間,以及重點,也要幫婆家這邊的神明廳打掃一下還有點香(神明及門神)。我問了我娘家,媽媽她說我娘家只有顧一下房間而已,沒有用神明廳。我想請問有媽咪知道這種禮俗嗎?若我娘家爸爸來幫婆家打掃一下神明廳會有什麼影響嗎?」

 

貼文一出引起許多人回應,台南人說的確有此「顧家」習俗,因為喪家人都出門,要有人留守,所以會請媳婦娘家人幫忙,但不需要打掃;彰化網友也有類似回應,並舉例自己外公外婆過世時,一群人去殯葬場,請了舅媽的娘家親戚來顧家,但沒有專程打掃,只有簡單整理;也有宜蘭人來表示的確有這種習俗,但是「哪來什麼打掃,又不是傭人!」

對於要不要打掃,不少網友都提出疑問,有人解釋,「告別式上很多花花草草的,還有一些水果籃之類的,這些大部分都是業者清理順道把這些撤下的都載去丟了,留下來的親戚就幫忙整理一下罐頭哩哩摳摳的東西。」

也有網友好奇,如果是因為家中人全都出門去辦喪事,為何不直接鎖門就好,何必麻煩別人顧家?有經驗的網友分享,過去許多門窗無法緊鎖,可能有人會來搬移喪事的物件,家中需要人看守;而更早期時,因長輩過世,為防止有兄弟姊妹等親戚偷偷去長輩房中奪取遺產,才是「顧房」的最早由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顧房#顧厝#神明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1331

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