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黃子明攝影展 見證30年原權旅程


發佈時間:2017/11/04 14:3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4 15:34
圖/TVBS
圖/TVBS

30年前,攝影師黃子明拍下他記錄的第一張原住民抬棺北上抗議、在重慶南路街頭爭取原民權益的照片,照片中的主角布卡當年是熱血青年,如今卻帶領一群幼兒在部落學排灣族語。

攝影生涯將近30年的黃子明,1985年投身媒體工作,1988年進入自立報系擔任攝影記者,同年轉任中國時報攝影記者至今,目前是中國時報主任記者。今年5月受鄭南榕基金會執行董事鄭清華邀約,策劃「原權旅程」30年攝影展,展覽集結30年來黃子明所拍攝、紀錄的原住民社會運動,照片以今昔對比的方式呈現。

 

從5月確認要辦展,黃子明花最多時間尋找照片中的主角。早年還沒有數位攝影機,找人之前,得先把底片掃描成數位檔案,在豐年祭期間抱著電腦四處尋找影中人,再不然就是從臉書尋人,再一一和受訪者約時間拍攝。

展覽中的第一張照片,開啟黃子明長期拍攝、關注原住民社會運動。照片中的主角布卡.蔴旮旮菉灣是當時擔任台灣原住民權利促進會首任會長胡德夫的侄子,當時縣政府為了開發溫泉區而挖掘布農族人祖先墳墓,並放任屍骸曝曬,引爆東埔布農族挖墳事件,十幾個團體組成的抗議人士抬棺北上的抗議,也開啟一連串的原運。

黃子明說,當時還沒有解嚴,原本要去總統府前抗議,卻在重慶南路被擋下,改繞道至行政院前,但能如此靠近權力核心,在那時很少見。而當年的熱血青年布卡,如今在太麻里的金峰鄉嘉蘭村幼兒園裡,教孩童們學說排灣族語。
 

另一張照片中的主角陳美珠(羔露?瑪萊)今天也出席展覽開幕式,目前是原住民族委員會專門委員,1980年代,她為反雛妓運動走上街頭,早年在山地勞工關懷服務之家服務時,因一樁礦工女兒被拐賣到台北市從事色情行業,於是她與長老教會彩虹之家聯手,開始拯救這些淪入人肉市場的少女,從此踏入80年代台灣婦女運動第一個跨組織的拯救雛妓運動。

為了這次拍攝計畫,黃子明帶著黃美珠重新踏上當年遊行的華西街暗巷,故地重遊、風貌丕變,茶室取代娼寮,而陳美珠也不用再像當年一樣,用母語呼喚失去自由的原住民少女。

「原權旅程30年,從原鄉到都市部落—黃子明攝影展」,即日起至25日在鄭南榕紀念館展出。(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子明#原住民#記錄#原民權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0

0.0571

0.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