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青年加農拚「綠業」 工、錢、地、售有四難關


發佈時間:2017/11/02 17: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2 19:06

台灣農業嚴重缺工,官方鼓勵青年加農,這幾年陸續有青年返鄉務農,包括畜牧和農耕,也不乏年收數百萬的青農。不過即使拚出一片天,青農說得面的問題可多著!缺資金、缺工、缺土地,甚至生產之後銷售,要克服傳統銷售方式,層層剝削問題。現代農夫除了吃苦耐勞,還得有現代頭腦,要找到替代人力,做出規模經濟能自產自銷,農業4.0的科技農夫,得用新思維打天下。


 

推草機就像是掃地機器人,透過軌道跟紅外線偵測,在牧場上工,把牧草推到乳牛面前吃飯囉!人員休息的時間跟夜間,推草的作業大約可以省一到兩個員工,酪農說這節省人力還能讓牛隻提高食慾,還有綁在牛隻腿上的計步器,透過電腦端從步行量判斷牛隻的健康,不用靠人工盯著牛看。

酪農:「如果沒有裝這個系統的話,我們每天有一定的時間,要在現場做觀察動作。」

官方鼓勵青年加農,但是資金、土地、人工銷售重重難關,因為缺工,現代農夫必須設法找到替代人力,機器輔助是一種方式,人手不足機器又無法替代的,得互相幫助「換工」。
 

瓜農:「老一輩的智慧啦!就是今天我幫你、明天你來幫我,輪流換工。」

就算克服缺工問題,返鄉務農如果沒有既有的家業可以接手,就算肯苦幹實幹不怕吃苦,願意磨練經驗,還得規模夠大才有經濟效益。

菜農:「擴大經營才有辦法有那個效益,所以我們把周邊沒有耕作的土地承租起來。」

菜農多種類栽種分散風險,還自產自銷,小貨車直接送到菜市場賣!傳統的銷售方法農夫只管生產,銷售則有盤商,大盤商、中盤商、小盤商賣到消費者手上,已經經過好幾手,每一層都要有利潤。

米商:「我們那邊買差不多40幾元,我們自己做成設計包裝,這樣真空包裝的話130到140元。」

稻農自產自銷透過網路販售,以無毒有機栽種自創品牌,還用復古方式天然日曬乾燥打出品牌,但是光是包裝要添購設備,資金就是問題。

稻農:「有賺到的錢,馬上就投資到這部上面。」
 

從傳統的勞力密集1.0,到機械化再到自動化,現在邁向智能化4.0,台灣農業人口老化,估計缺工高達9萬人,為了扭轉農業千歲團,這種嚴重缺工困境,官方鼓勵青年加農。返鄉務農的青年,還得靠科技網絡新思維,邁入農業4.0!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農業#缺工#農業4.0#剝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9

0.0588

0.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