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廢棄「虱目魚鱗」 再利用製機能服飾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01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1 23:19

很多人都吃過虱目魚!其實魚的鱗片在烹飪前都會被刮除掉,變成廢棄物!不魚鱗現在可以再利用,從中提煉出膠原蛋白胜肽成為機能布料,若再加一點設計與創意,就成了潮牌機能服飾,就有一位紡織三代積極創新,研發各種機能布料,走出上一代專做代工的框架,成立自有服裝品牌!


 

記者蔣志偉:「衣服也能有不同的變化,而簡單的衣服,只要加上一點點設計與創意概念,而像我身上穿搭這件襯衫與絲巾,您能想像嗎,都是使用虱目魚麟製作而成的。」

服飾穿起來除了順眼之外,現在更講求材質,眼前這些服飾在生產線上可都是經過一層層處理,將含有魚鱗纖維、紗線先進行染色處理,接著鬆筒再來整巾,最後漿紗,著手開始織布。

魚鱗機能服飾創辦人陳璽年:「虱目魚鱗其實可以提煉出所謂的膠原蛋白的功能,那這一個功能放在衣服上面,就有很多不同的效果,像它可能有保濕、抗UV等等的作用,那就在思考說,那這樣子的東西是不是可以創造一些新衣服,是真正所謂適合台灣人穿著的東西。」
 

陳璽年心裡想的就是如何製作兼具環保的機能服飾,而每年虱目魚麟廢棄物至少超過1千公噸,這些廢棄魚鱗對海洋有很大影響,雖然是傳統織布廠,陳璽年積極創新研發各種機能布料,走出上一代專做代工的框架,成立自有服裝品牌。

魚鱗機能服飾創辦人陳璽年:「如果把這樣的商品,做成一個基本單品給消費者,其實是還滿具特色的,然後從生產到成品都是在台灣製作,所以是一個非常原創MIT的東西,台灣在地的一些元素或者是概念,去跟國外去做推廣,像舉例永續經濟或是永續的這個環保議題,其實在全世界已經非常非常受到矚目。」

眼前這一大塊布料準備裁切,設計師小心翼翼地縫紉,就是因為有部分布料是使用魚鱗做為材料。

魚鱗機能服飾設計師張嘉仁:「會比一般傳統的,比如說棉類的布料稍微再難一點,因為它本身其實出來的布料,它柔軟性其實是比較偏軟的,然後穿著上其實會更加舒適,所以它軟的部分,因為像一般棉的部分,它其實會比較稍微硬一點點,那我們在軟的部分執行上,它的難度本來就會本身就高一點點。」

使用虱目魚鱗製作纖維,最後這一綑綑紡紗裡都有膠原蛋白,以超分子技術與紡織纖維結合,就能製做成T恤、絲巾、襯衫,穿起來具有保濕的感覺,再加上與人體皮膚有很好的親和性,能抗靜電還有天然消臭特性。

美膚纖維發明人侯二仁:「魚鱗的把胺基酸萃取出來,你要把它切割,切割之後再把它重新排列,去做成很特殊的胺基酸,才能放到纖維上面去,這會有一種像基因密碼的結構。」

魚鱗機能服飾創辦人陳璽年:「我們在品質跟原料端,其實是一個非常重視的一個環節,所以除了所謂的設計或是功能性之外,我們其實對品質,對布料的要求是非常嚴格的。」
 

紡織第三代陳璽年,過去家中經營織布廠,專門生產格子與條紋,難度高的布料,有感於紡織業,面對成本困境以及競爭的態勢下,許多生產線紛紛外移,想根留台灣研發機能布料,將廢棄的虱目魚鱗,發展成機能布料素材,創造潮牌服飾走自己的路。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機能#布料#膠原蛋白#胜肽#魚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7

0.0766

0.1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