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走自己的路 數字搖滾團自由落體Free Fall


發佈時間:2017/10/30 16:1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31 11:54

「均勻加速度的運動過程,錯落節拍夾雜糾纏樂句,抑鬱呢喃時而奔放吶喊,失速下墜…」這是數字搖滾樂團【自由落體Free Fall】對該團曲風做出的詮釋。【自由落體】成團於2015年,由四個熱愛數字搖滾的大男孩,包括:主唱兼吉他手小吉、吉他手奕宏、貝斯手峰峰跟鼓手阿貓所組成。團員們平時各自忙於工作,有的人任職廣告業,也有從事樂器教學、編曲錄音的人,甚至團裡還有位網拍高手。大夥每一到兩個禮拜聚集一次,練團切磋技巧、也趁機創作新歌,還笑說:「除了女朋友以外,團員就是最好的朋友」,可見感情之深厚。
 

左起至右:鼓手阿貓、主唱 吉他手小吉、吉他手奕宏、貝斯手峰峰

數字搖滾:頻繁遊走於不對稱節拍之中

 
 
 不像一般樂曲以4/4拍組成,「數字搖滾」指的是一連串由奇數拍組合,交錯複雜的旋律結合而成。數字搖滾的編曲,通常透過各種樂器不協調的和弦,創造出拍點不一的聽覺享受。鼓手阿貓就指出「數字搖滾團只有國外才聽得到,在臺灣玩類似曲風的,多半沒有主唱」。主唱/吉他手小吉接著表示:「 數字搖滾的拍數,跟一般習慣的4/4拍很不一樣,所以要同時兼顧彈跟唱很困難。有點像是鋼琴左右手要不一樣的感覺,嘴巴唱的拍子、跟你手要彈的,而且吉他還有分左右手,變成有三個不同的東西在衝撞。」貝斯手峰峰也笑說「也許有人會覺得我們的歌曲怪怪的、卡卡的,好像有人落拍、有人彈錯,但這其實都是設計好的橋段。」主要負責旋律發想的吉他手奕宏則補充,【自由落體】的創作沒辦法像其他團多產,是因為「一首歌無法由我獨力完成,否則拍子就沒有團員發揮的空間,所以通常我丟出一段旋律之後,阿貓(鼓手)就會去變拍,把大鼓的點換掉,然後峰峰(貝斯手)也要跟著重編。」主唱/吉他手小吉連忙抱怨:「因為我(吉他)的編曲很需要聽大鼓跟貝斯的重拍點,尤其我不太會算拍,都是記他們重拍的形狀,更何況我還要另外一顆腦子記住唱的拍子,實在沒辦法。」
 
創作是抒發對生活的感觸
 
把對生活的感覺套進歌詞裡,堅持不創作情歌的【自由落體】,笑稱「那分手以後該怎麼辦?」每一首創作彷彿就是每個團員的日記,像是成團後第一首創作<子夜貓>,就是鼓手阿貓追憶當兵前走丟的那隻貓,也藉以比喻每個人難免都會遇到「離別」這件事情;而<仰式>則是貝斯手峰峰在面臨工作上的迷茫,用仰式在游泳時「只能看著上方,而不是看前面、或是可以看下面,不知道自己游到哪裡了」的狀態,來形容當時不知所措的自己。
 
 
你我他是誰 一直在後悔 沒有人能懂 的罪
他和她是誰 盲目地在追 誰也不想變 漆黑
再衝撞 誰都能拿著槍
又徬徨 還要我多明亮
 
<手刀慢跑>是【自由落體】報名參加「2017臺北周末音樂不斷電」的創作曲,這首歌是吉他手奕宏在當兵時就寫下的旋律,等到之後全部團員到齊,才由主唱小吉填詞、貝斯手峰峰潤飾字句之下,成為一首完整的歌曲。<手刀慢跑>在講述現今每個人的生活庸庸碌碌,「長輩們要你跟著大家一樣,選擇一條生命中最好、最安全的路去走就好,但是人那麼多,每個人也都不一樣,為什麼要一樣呢?」不想跟大家一樣、更不想被比較,但在很多場合卻不免被拿來比較,團員們解釋「手刀」就是一個在快跑的動作,但「慢跑」的腳步其實是慢的,描述的就是一種「在眾人面前裝模作樣,在妥協的現實下面,企圖加入一點不妥協」的微叛逆心態。
 
對於歌詞的創作,這群玩節拍變奏的硬漢笑說他們也愛看《中國有嘻哈》,在發想歌詞的時候雖然會留意押韻,「因為唱的時候比較順暢」,但是他們更重視「遣詞用字能否傳達出想法的深度」。團員們共同推舉曾經擔任國文老師的貝斯手峰峰功力之高強,像是<賣了>的主歌,就用了「晃悠」來表達「悠悠晃晃、蹉跎時間、浪費時間」的狀態;而<甜了>的副歌「熄滅天光,吞下黑夜的以後」,就是在描述「在天黑以後,結束這個晚上以後,其實是有點混沌的感覺」,想講的就是「由甜到苦的中間、像回甘又不像回甘的味道,也可以說是精神狀態的迷濛。」
 
入圍六強新秀 自由落體首嚐:甜的
 
被「2017臺北周末音樂不斷電」評審團從眾多音樂創作團體中,選為六強新秀之一,【自由落體】開心地說,成團到現在報名各大音樂祭和甄選演出一直都是敬陪末座,常常苦無機會與管道讓樂迷認識他們。所以對於有興趣進一步認識【自由落體】的朋友,團員們也推薦大家可以從<賣了>跟<甜的>這兩首歌開始聆聽。因為<賣了>的節拍沒那麼複雜,但裡面有團員們暗藏的巧思,算是給初接觸數字搖滾曲風的人,值得推薦的入門曲;而<甜的>則是【自由落體】成團兩年來,對於歌曲風格與節奏的變化開始磨合出全新樣貌的代表作品。正如同<甜的>歌詞裡面所描述「悄悄吐掉他們所謂的解藥,再用力揚起潰爛的嘴角」,期待大家墜毀在【自由落體】與眾不同的音樂世界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自由落體#Free Fall#數字搖滾#台北音樂不斷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6

0.0492

0.1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