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聽外婆口哼:何日君再來 向井理拍家族故事


發佈時間:2017/10/27 20:0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8 20:49
圖/YouTube
圖/YouTube

《何日君再來》這首歌,我們熟悉的是鄧麗君演唱的版本,不過,這首歌的原唱是周璇,後來由本名山口淑子的李香蘭演唱而大紅大紫,日本知名男星向井理從小經常聽見外婆哼唱這首歌,他在因緣際會下,替外婆整理日記時才知道,這是因為外婆和外公曾在僑居南京和上海的緣故,而祖父母的愛情故事,以及戰後一窮二白的歲月不離不棄的情感,深深感動他,他於是花了七年時間,寫企劃,找人投資,將外婆的年輕歲月拍成電影,並且親自演出自己的外公。


 

電影《何日君再來》母、女心結微妙複雜,而這是日本人氣男星向井理,爬搔梳櫛外婆與母親間內心難解的芥蒂,故事要從外婆與外公邂逅說起。

因為向井理的外公蘆村吾郎在1940年,前往南京加入和平青年會,吾郎和向井裡的外婆朋子,婚後僑居中國6年,向井理因此經常聽到外婆哼著一首歌《何日君再來》,這是朋子與吾郎的定情曲,他們當年聽的是李香蘭演唱的版本。

當向井理在明治大學就讀時,發現80幾歲的外婆正在學習電腦,為了將年輕時手寫的日記輸入電腦,夫妻倆在日本戰敗後帶著孩子回到愛媛老家,身為讀書人的吾郎不擅長田裡粗活,被岳父百般刁難,兩個人於是離開家鄉,吾郎曾經計畫開貨運行,買到的二手車卻狀況不斷。
 

為了求一家溫飽,夫妻倆抓住任何攢錢的機會,卻總是在步上軌道後遭遇變故,但夫妻總是同心扶持,問題是,在戰後物資缺乏的年代,小麥粉必須從黑市進貨,耿直、浪漫到天真的吾郎,30多歲便病逝,留下始終樂觀包容丈夫的朋子,和3個嗷嗷待哺的孩子,必須扛起經濟重擔的朋子,不得不做出一個讓她心痛的決定,也種下了她與小女兒真美,也就是向井理的母親,幾十年的心結。

他能爬梳開來外婆與母親的心結嗎,紛亂困難的時代,總是有許多無奈,或許類似的故事,我們也曾聽過自己的祖父母或父母描述過,向井理後來將外婆的日記和她與外公的情書,自費出版成書,來慶祝外婆九十大壽。

向井理更花了整整七年時間,終於將這本自傳拍成電影,用外婆的回憶化為代代相傳的家族之愛。

圖/YouTube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何日君再來#電影#向井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8

0.0959

0.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