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山佳車站承載黑金 建築散百年古味


發佈時間:2017/10/26 15:4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6 16:0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山佳車站位於新北市樹林區,為台灣鐵路管理局縱貫線的鐵路車站,舊站房是市定三級古蹟。樹林曾有7座礦坑,參訪百年山佳車站,可了解山佳地區早期運煤的黑金歷史。

日據時期,興建山仔腳驛(舊山佳車站),作為運輸煤礦的專用車站。山佳車站舊站,承載過往黑金歲月的記憶,融合日式與西洋元素的複合式建築,散發出古色古香氣息,讓人彷彿時空錯置。

 

舊站行駛的鐵道路線,已規劃結合鐵道意象與時下最夯的3D彩繪,成為「鐵道地景公園」。園區內留存的舊軌道,讓30年代的歷史,好像就在眼前。

山佳街上的礦業老街,仍保有不少的古老建築,前往蓋淡坑煤礦遺址,可體會遙想當年樹林的礦業榮景。已有百年歷史的蓋淡坑,民國48年封坑,煤礦產量為當年山仔腳所有礦坑之冠。

樹林區長林耀長今天表示,山子腳公園特有的賞魚步道,可了解山佳地區,里民用心維護河川復育魚群,清澈的溪水中看著魚兒悠游,還有白鷺鷥相伴。
 

林耀長說,「鹿角溪人工濕地」是利用水生植物,及自然淨化工法改造大漢溪,同時營造生態環境,淨化汙地成為水鳥的新天堂,是非常好的生態教室。這景象,很難在水泥都市叢林中看見。

「2017台北國際旅展」27日起,一連4天在台北世貿一館舉行。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主推6條兼具文藝與樂活的小旅行路線,也集結新北特色伴手禮,及小旅行業者參展,邀民眾放慢腳步體驗生活,以不同視野深度旅遊新北。

6條路線包括:「文青藝術」走訪百年山佳車站與鶯歌陶瓷博物館,品味文藝氣息。「鐵道懷舊」漫步平溪小鎮,品嚐老街美食與郊外森呼吸。「藍色公路」在淡水河欣賞日夜不同的河岸風情,「賞櫻泡湯」穿梭寧靜的烏來山林,暢遊原民文化。「絕美海岸」放慢腳步品味山城與海岸交織的美景,「樂農品茶」體驗香、濃、醇、韻、美的坪林茶鄉之旅。(中央社)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山佳車站#古蹟#礦坑#黑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2

0.1159

0.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