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岸立場各自表述 互動繼續原地踏步


發佈時間:2017/10/25 16:0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5 16:3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19大政治報告中重申「六個任何」與「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總統府與陸委會則強調兩岸政策一致、善意、承諾不變。兩岸立場均未退讓,互動新模式仍然未見。

自去年520新政府就任,到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落幕,習近平邁入第2任期。兩岸隔空喊話、互表立場從未停止。

 

總統蔡英文去年在就職典禮上表示:「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

針對蔡總統的就職演說,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當時回應,沒有明確承認「九二共識」和認同其核心意涵,沒有提出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具體辦法,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

海峽交流基金會今年初舉辦台商春節聯誼時,中國大陸台商組織「全國台灣同胞企業聯誼會」(台企聯)榮譽會長郭山輝當時轉述蔡總統在餐會席間講話指出,下半年可能會是提出新政策宣示的較好時機。
 

有兩岸事務人士當時向中央社記者透露,蔡總統是期盼中共19大過後,兩岸關係較明朗,屆時再評估是否推出新論述。

而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當時回應,只有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才有機會重回「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

隨後,蔡總統分別於4月、5月接受路透社、聯合報專訪時提及願意和習近平對話,並提出「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兩岸關係互動主張。

然而,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杰4月底對中央社表示,蔡英文說要和平發展、願意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話,但「她有沒有創造條件呢?」

就這樣,中國大陸持續堅稱「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政府重申「既有立場不變,雙方等待對方善意回應」的戲碼持續上演。

在中共19大前夕,關於對岸將設立統一時間表、武統等傳言越來越多。習近平19大的表態雖然一錘定音中共未來5年對台態度,但論述內容與過去大同小異。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於19大開幕式隔天繼續重申「政府的兩岸政策立場明確而一貫」。

兩岸互動繼續「各自表述、原地踏步」。無論是「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還是「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持續至今看來都「不太新」。
 

今天召開的中共第19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一中全會)選出中共新一屆領導班子。而明年初召開的中共二中全會,則將選出中共換屆後的中國大陸政府、人大、政協換屆人選,為3月召開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暖身。

待明年3月中國全國兩會過後,新一屆黨、政人事底定,中共對台政策勢將更加明朗。兩岸未來如何交手,是要繼續「原地踏步」,還是「各退一步,海闊天空」,考驗兩岸領導人的政治智慧。(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習近平#19大#九二共識#一中#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596

0.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