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殺成死因前三 公務員鐵飯碗變難捧

記者 詹舒涵 焦漢文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24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4 23:13

公務員常給人鐵飯碗、穩定的印象,但其實在民眾意識提升、以及政府機關致力於便民服務,公務人員的壓力也越來越大,根據數據自殺竟然擠進了公務員死亡的前三名,另外離職率近年來也不斷升高,從101年的0.72%,已經上升到105年的0.86%。


 

來到新北市1999話務中心,服務人員電話一通接過一通,站在第一線窗口直接接收民眾情緒,對公務機關的提問,緊急狀況當下就要交權責機關,即刻處理一般狀況僅涉及單一窗口,限期該單位6天處理。

新北研考會副主任委員莊榮哲:「進來的電話量,大概7成到8成會在我1999這邊,先做一個回應跟解決,剩下個案我1999這邊沒辦法處理的部分,我們才會往後送。」

市民熱線當防線,但粗估每天還是有一、兩百通來電,並須轉交權責機關,這也成了不小的工作增量,來到新北市府辦公室,大家都在忙著處理公文,69年次的劉雅宜擔任公務人員十年資歷,捧到大家眼中的鐵飯碗,卻也感受到民眾意識抬頭的壓力,越來越多社會要求,可沒讓雅宜因此洩氣。
 

新北綜規組員劉雅宜:「我覺得民眾會對政府機關有一些期望,那我們也希望就是把它做好,所以可能就是大家對於自己工作,會要求會比較高一點。」

記者詹舒涵:「不過實際狀況到底是如何呢?數據會說話,我們看到立院的預算評估中心,近5年來公務人員離職的人數,已經累積達到一萬三千多人,而離職率也從101年的百分之0.72,攀升到了105年的百分之0.86,台北市府也注意到這個情況,他們在93年的時候,成立了員工協談室,要提供內部一個心理協商的空間。」

像這樣接受專業諮商師輔導,台北市府每個月都有大約百位員工尋求專業協助,諮商師坦言,女性確實比男性來的多。

心理諮商師江淑娟:「男性本來就是在我們的社會文化要求,是男兒有淚不輕彈,所以男生不能示弱,所以他們遇到一些困擾或有困難的時候、有壓力的時候,其實他們比較多是悶著不講,或者是他們去用運動發洩。」

透過專業人員伸出援手,但看看整體公務員離職數據,30歲以下公務員離職率將近百分之3,31到40歲可以下降到百分之1.37,40歲以上則是0.5%,年輕人才似乎留不住,也讓人擔憂公務機關人才斷層問題。

台北市人事處科長陳怡伶:「剛進來的體系的公務人員,如果他覺得不合適他趕快離開,其實這是雙贏,因為他繼續留在這一個就是公務體系裡面,可能只是為了等那個退休金,到時候他可能也磨了他自己的心智。」

強調人才該適得其所,但以台北市來說依然有不少輔助政策,像是開辦軟性的心理健康促進課程,針對一些公共建設等部門,設立的訴訟協助服務,以及每個月超時46小時的工作關懷方案,都希望幫助公務員對抗心理壓力。
 

高素質高要求,卻沒有多體諒多包容,一昧無情批評能否成就整體進步,是你我都該思考的一大課題。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公務員#鐵飯碗#便民#自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1

0.0657

0.1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