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泰獨立掀效應 義大利富庶區也要爭自治


發佈時間:2017/10/23 22: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8 09:5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爭取獨立,在歐洲引發連鎖效應,義大利北部「倫巴底」和「威尼托」,兩大富庶區週日也舉辦公投,和加泰隆尼亞不同的是,這兩個地區不要求獨立,而是要爭自治權,希望少繳中央稅金把錢用在地方建設上,投票結果一面倒,超過9成選民投下贊成票。


 

義大利時尚之都米蘭、還有水都威尼斯,如今雙雙跟上世界潮流,也在辦公投。米蘭所在的倫巴底和威尼斯所屬的威尼托,是位於義大利北部的兩大富裕地區,22日舉行公投,決定向中央政府爭取更多自治權。

旁白:「主要訴求在於稅收,許多居民不滿自己付出的稅金,被移去貼補貧窮的南方地區。」

不滿中央政府資源分配不均,不希望金援南部地區,稅金要留著自己用。
 

旁白:「威尼托地區每年向義大利中央政府,貢獻710億歐元稅金,但每年從社會福利等服務上,只回收了500億歐元。」

倫巴底和威尼托佔全國人口近4分之1,貢獻30%GDP,自治公投在於爭取對稅收的控制權,聚焦在「錢」上。

民眾:「威尼托是義大利的一部份,我們也會留在義大利,這並非像是西班牙的獨立公投,完全是兩回事,這次公投是中央政府核可的。」

雙公投經由義大利憲法法院批准舉行,卻沒有強制效力,和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的獨立公投不盡相同,不至於出現暴力衝突,當地警方也必須維護投票進程。

倫巴底自治區主席馬隆尼:「我現在已取得民意要求,來實現倫巴底民眾的意願,要前往羅馬,在國家統一的現況下,爭取更多自治權和資源。」

挾著公投民意,做為向義大利當局談判的籌碼,雖說這次公投只要自治、不談獨立,但早在2014年,威尼托就舉行過非正式獨立公投,當時有89%選民同意,結果遭到憲法法庭判定違法。

威尼斯獨立運動人士:「對於我們的獨立運動來說,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公投方式,是我們的B計畫,如果義大利當局,不給我們更多權限和自治權,我們就會做出更激進的選擇。」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鬧獨立,義大利兩個北方大區站出來要追隨,義大利極右派反移民政黨「北方聯盟」,目前掌握倫巴底和威尼托的管轄權,正是推動擴大自主的幕後主力。

旁白:「義大利威尼托地區首府威尼斯,一直都有分裂獨立運動,當地擁有獨特的文化語言和自治歷史。」

威尼托地區直到1866年才併入義大利,自視不同,雖然要求獨立的聲浪開始高漲,但還是屬於小眾,礙於現實考量,短期內想要脫離義大利而獨立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加泰隆尼亞#獨立#倫巴底#威尼托#公投#自治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730

0.1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