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火龍果產量暴增 批發價也不再高高掛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23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3 23:12

天氣轉涼,火龍果也逐漸走向產季的尾聲,而今年批發價格也不比往年,因為天災少加上耕種面積倍增,以往一公斤7、80元,現在竟出現2、30元的價格,賣場也表示貨源充足,往年要倚賴進口,但今年自產就能供應,只是一但有水果價格不錯,就容易在隔年出現生產過剩無限循環,恐怕還是要想出解決之道。


 

拉著推車在果園裡採收,微秋的季節已經是火龍果產季的尾聲,但除草養地的功夫不可少,栽種火龍果已經20年的羅大哥說,當初是為了養病才想自己栽種無毒蔬果,沒想到越種越有心得,開始做起生意。

龍潭火龍果農羅金盈:「蟲咬了一個洞,那這一顆就不能吃了,尤其是我們東方果蠅,咬叮了一次就放蛋在那邊。」

把還是翠綠色的火龍果套袋來防止病蟲害,因為羅大哥堅持不用藥,不施化肥有機栽種,與市場做出區隔。
 

龍潭火龍果農羅金盈:「現在太多人競爭,因為有錢賺就很多人競爭,同樣的方法所以就價錢就越來越低,很多農民都說,賣的東西不夠買肥料錢啦!」

目前靠著自產自銷,訂單已經接到明年,而且價格相當穩定。

記者詹舒涵:「羅大哥的火龍果因為產量不多、又是有機栽種,所以他一公斤大概可以維持在80元以上,自產自銷的一個價格,不過我們來看一下,台灣火龍果的栽種面積,從99年只有8百多公頃,到了103年一路飆升到了1千6百多公頃,在去年突破了2千公頃的大關,所以也讓他的批發價格,一路往下跌跌到現在,只剩下一公斤2、30元。」

賣場裡一顆顆火龍果擺放架上,價格沒有像批發價一樣跌得那麼深,但賣場端也坦言,今年確實火龍果供應量相當充足。

賣場發言人何默真:「今年天災的部分比較少,所以他整個的收成的量,是比往年都來的更多的,今年幾乎沒有進口的,大部分就是以台灣本土的火龍果為主,不管是白肉還是紅肉,其實台灣的品質已經很好,而且價格也相對相對便宜很多。」

今年火龍果產量來到6萬多公噸,主管機關農糧署坦言,這已經是飽和狀態,呼籲農民別再投入耕作,另一方面目前透過光照技術研發,希望分散火龍果產季,從原本6到11月,提前到4月並拉長至隔年2月。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這幾年因為這個紅龍果,在試驗改良場所,栽培技術輔導下,有利用這一個新的分散產期的一個技術,目前大概農民都可以用燈照的設備,那去調節產期。」
 

記者詹舒涵:「生產過盛除了價格會降低之外,另外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食物會被浪費,根據了解全台每年大概有百分之45的蔬果,沒有從產地直接來到您的餐桌,因為他的外表可能有一些損傷,在產地就被淘汰掉,現在有賣場就跟社會企業來合作,他們收購這些所謂的醜蔬果,把它做成了一支一支的冰棒。」

產量提升時選品的標準就會提高,蔬果在產地的浪費量也會大增,現在做成冰棒就能有效利用,除了火龍果、香蕉、鳳梨,也都是裂果冰棒的收購原料,而且是以打好的契作價格出售,不會因為受損裂果就讓賣場賤價買進。看天吃飯加上盲目跟種,結石累累的火龍果在盛產豐收之際,沒有開出賣價長虹,反倒面臨供過於求,除了控管耕種,恐怕還得持續開創市場價值。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火龍果#產季#天災#裂果#賤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1

0.0573

0.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