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新時代、新希望 大陸民眾期待小確幸


發佈時間:2017/10/23 18: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3 18:1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19大報告提「新時代」,對一些大陸民眾來說,19大是個重要轉折點,希望在物質生活基本滿足後,在精神生活領域能更加豐富,人際關係不再冷漠。

今年70歲的李大爺是北京事業單位退休職工,他認為19大是個重要轉折點。他說:「習總書記上來這5年,清除許多腐敗陰暗層面的東西,讓整個中國政治形勢發生巨大變化。您讀遍24史,沒有那個朝代與政權,有這麼大反腐力度,這就解除了人民對共產黨的疑慮。」

 

李大爺表示,正因為國家去除了這些腐敗份子,集體就更健康了、發展就更迅速了,也就有「中國速度」說法,「我對19大後的形勢,很樂觀!」

至於落實到具體個人生活,李大爺說,像他們這批建國前後出生的老人,在1960、70年代為國家奮鬥時,當年的條件都很艱苦,但都沒講條件,貢獻了青春、貢獻了子孫。他希望晚年生活的醫療衛生、居住環境改造等,可以得到保障。

在一旁聆聽的李大媽最看重醫療養老保障。她說,她們這一代人的孩子都是獨生子女,她就一個兒子,現在生活各方面壓力都大,孩子結婚後也顧不上老人家。李大媽抱怨說,「醫療改革後的藥價是降低了,但原本10幾塊錢的醫事費(掛號費)卻提高了,現在都是60、80塊(人民幣,約新台幣360元)。」
 

今年36歲來自湖北恩施、才到北京2個月的土家族建築工人楊建認為,現在總的經濟情勢是好的,工資待遇也不錯,像過去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現在都解決掉了。他笑著說,家裡房子也蓋了,就希望未來能盡量滿足兩個孩子的需求。

身為父親的楊建對自己的要求不多,只盼望孩子好好讀書。他表示,現在孩子在老家的上學學費不貴,教育也做得比以前要好。若說未來的期望,就是恩施當地少數民族的大學入學考試錄取分數線比其他地方要高,「希望以後至少(分數線)能一樣!」

來自廣西、現正在北京讀書的大二學生小潘表示,新時代的科技發展非常快速,像是4G、互聯網等基礎設施,近幾年都完善得非常快,還有實現彎道超車的「墨子號」、自製航母下水等等。他有點不好意思地說:「其他方面,我一時也想不太起來。」



對於自己的未來,小潘靦腆地說,自己是讀生物科學專業,未來除想繼續讀研究生外,還有一個夢想,就是希望自己未來在病毒研究領域,能有所建樹、做出一些新突破。

跟小潘同行、來自雲南的女同學小李認為,現在物質生活已經基本保障了,就希望人們的精神生活能越來越豐富。更直接地說,希望文藝能發展得更好一些,能做出一些人民的真正文藝。

另一位來自四川的女同學小許則希望,新時代的城鄉差距、貧富差距等能夠真正減少,能夠說到、且做到發展更平衡、更充分。在新時代裡,大家的關係能夠不那麼冷漠,文藝方面能更加發展,能更多是追求精神生活,而非單純的物質需求。
 

透過街訪發現,對於中共中央提出的「新時代」,大陸受訪民眾並沒有任何宏觀的、偉大的夢想,更多的是實踐生活中的一些小確幸。(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19大#新時代#反腐#小確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7

0.0648

0.1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