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新時代思想承襲鄧小平 目標兩個百年


發佈時間:2017/10/21 13:4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1 15:3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日前提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者分析,論述承襲中共已故領導人鄧小平,核心意涵是「五位一體」、「四個全面」,目標是達成「兩個百年」。

習近平18日在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19大)開幕式提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隨後,中共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人18、19日都表態稱「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曾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的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分析,將寫入中共黨章的習近平執政指導理念,很可能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趙建民說,中共黨章中,歷任領導人執政原則唯有「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冠有姓名;江澤民、胡錦濤所提出的「三個代表」、「科學發展觀」則未冠名。

但翻查資料即可發現,「鄧小平理論」的全稱是「鄧小平以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主題的理論」。
 

趙建民分析,習近平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頗有承襲「鄧小平理論」的意涵,若執政指導理念再冠上姓名,頗有超越江、胡,比肩毛、鄧的意味。

此外,被視為習近平子弟兵、有望直接進入中央政治局的中共北京市委書記蔡奇,日前在中共19大北京市代表團討論中,稱呼習近平為「新時代總設計師」,並稱他是「黨的一代核心」。而過去也只有鄧小平被稱為「改革開放總設計師」。

凡此種種,似乎更坐實習近平企圖在中共黨內塑造與鄧小平同等地位。

針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具體內涵,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分析,習近平18日已提出「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習近平也提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事業總體布局是實現經濟建設富強、政治建設民主、文化建設文明、社會建設和諧、生態文明建設美麗的「五位一體」;戰略布局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四個全面」。

寇健文認為,這些論述便是習近平思想的主要內涵,目標是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2021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共建政100年時(2049年)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兩個一百年」計畫。

另外,習近平這次也提到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把中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寇健文指出,這些論述則是習近平為達成「兩個一百年」設立的階段性目標,也讓習近平提出的執政理念更顯具體。(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習近平#鄧小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8

0.0705

0.1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