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提新時代  分析指想跟毛鄧比肩


發佈時間:2017/10/21 12:3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1 12:4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中共19大政治報告中多次提出「新時代」,分析多認為內容缺乏新意,只是為了彰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地位就像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鄧小平一樣,這是他為自己長期掌權預備。

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正在北京舉行。18日的開幕式中,習近平代表18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提交政治報告,當中36次提及「新時代」,闡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為當日報告的熱詞。

 

照習近平的說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而新時代包含幾個概念: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在2050年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

他用了14點闡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涵蓋改善民生、加強環境保護、強調主權及國家利益至上等。

他還說,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加。
 

然而,這些觀念其實並不新。習近平依然強調中國要由中共領導,對分裂國家的意圖展現強硬態度。

此外,他表示中國仍是發展中國家,且仍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甚至在這個新時代裡,「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更加鮮明」。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引述美國的中國經濟專家葛藝豪(Arthur R. Kroeber)說,習近平19大報告中並沒有顯示任何政策方向的重大變化,整體傳遞的訊息是:重政治輕經濟、重國企輕市場、重黨的領導輕政府作用。

紐約時報報導,透過使用「新時代」這個詞和其他類似的說法,習近平似乎在表明,他在這個新時代的角色,與毛澤東和鄧小平那樣的中國標誌性領導人在他們所處的時代一樣。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引述歷史學者章立凡指出,提出新時代是為了今後習近平能繼續、長期擁有權力,「以前的宣傳已經說了毛主席讓中國人民站起來,鄧小平讓富起來,他是要強起來,新時代指的就是他的時代。」

他也表示,儘管報告中有一些新舉措和目標,但習近平提出的新思想大部分「都是以前共產黨說過的老話,沒有什麼理論創新的東西」。

重要的或許不只是內容,更是形式。
 

當前媒體關注「習思想」會不會在這次19大中被寫入中共黨章。中共政治局共有7名常委,除了習近平以外的6人,在討論會的發言中都提及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BBC中文網引述評論員鄧聿文說,這個思想是否冠上習近平的名字有差別。如果最後寫入黨章的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強調的是這個理論是以他為主開創,如果不帶他的名字,說明這個是「黨的集體結晶」。

章立凡則說,如果冠名的話,習近平的地位將比肩毛澤東、鄧小平,如果沒有冠名,就與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胡錦濤並列。(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中共#19大#新時代#習近平#掌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3

0.0590

0.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