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潑酸案引學歷性向論戰 專家盼勿貼標籤


發佈時間:2017/10/21 12:2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1 12:34
圖/TVBS
圖/TVBS

台大潑酸案讓「高學歷沒用」、「性向」等標籤浮出檯面。諮商心理師說,民眾不了解事情全貌,勿以偏概全貼標籤,且要小心替代性創傷讓社會不安,應多關心身邊人。

國立台灣大學校園20日發生潑酸案件,經調查,台灣科技大學碩士班的張姓校友與就讀台大的謝姓男學生發生糾紛,造成1死3傷,其中謝姓男學生傷勢嚴重、全身灼傷,在台大加護病房插管治療。

 

相關新聞引發社會討論,不管是新聞留言區、當事人臉書等都有不少網友留言甚至論戰學歷和性向。但留言的相關言論也讓部分網友反感,認為應顧慮傷者和死者家屬,不要人身攻擊和貼標籤。

陽光基金會諮商心理師李逸明受訪時表示,相關新聞出來後民眾有很多討論,用批評眼光謾罵加害者,但沒有想到這些言語對加害者的家屬帶來傷害;也有討論說「學校教育出問題」、「高材生有什麼用?」,種種批評讓事件相關人都不好過,也讓學校受到影響。

李逸明表示,媒體大量曝光事件細節,負面的情緒渲染很快,民眾接觸訊息可能擔心、害怕、警覺、過度投入事件、感傷等,心情都會受影響,可能會有替代性創傷。例如有朋友就在社群中分享「我已經告訴我女兒以後不要唸台大」;又如過去捷運殺人事件發生時,很多民眾不敢搭捷運一樣。
 

網路相關討論很多,不過,李逸明說,民眾對事件脈絡不明,卻急著就少許線索推敲、分析,甚至貼上標籤。在網路發言容易,但造成傷害也很容易。現在事件相關人、家屬、校園學生都處在情緒緊繃狀態,應發揮同理心,而不是去拉扯傷口,讓心更痛。

李逸明建議,媒體報導相關事件、民眾閱覽相關訊息都應節制,不要妄下判斷和批評,如果發現自己或身邊人因事件情緒受影響,應關心、陪伴,同理傾聽,大家繼續往前看,不要陷在悲傷事件的漩渦。(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大#潑酸案#標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8

0.0572

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