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肝癌兇手! 長庚:8成病患曾誤食「馬兜鈴酸」


發佈時間:2017/10/20 11:3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0 12:19

肝癌是國人十大癌症前五名,長庚公布三年研究結果,發現8成的病患都帶有馬兜鈴酸特有基因突變指紋,也就是吃下含有馬兜鈴酸的草藥恐怕增加肝癌風險,但就怕引起民眾誤會,中醫師公會趕緊澄清,馬兜鈴酸在2003年已經禁用,合格中藥行藥材並不含馬兜鈴酸,呼籲民眾不要購買坊間來路不明的草藥。


 

肝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前五名,根據統計,台灣肝癌每年新增病例超過1萬名,並且造成大約8000人死亡,而長庚三年研究結果出爐,分析98名肝癌病患,其中76名帶有馬兜鈴酸特有基因突變指紋,比率高達將近八成,研判肝癌和馬兜鈴酸,有高密切性,更要小心部分藥草含有這個成分。

長庚肝膽胃腸科主任謝森永(2017.10.19):「科學證據顯示,台灣大多數的肝癌患者曾經接觸過馬兜鈴酸。」

其實馬兜鈴酸,因為有消炎止痛功能,早期多用在減重、消腫或治療關節炎,不過因為發現有致癌疑慮,包括青木香、關木通、馬兜鈴等等,台灣在2003年就已經全面禁用。
 

但長庚也提到目前馬兜鈴酸含量低的藥草,包括朱砂蓮、尋骨風、青香藤,仍有可能在坊間草藥行買到。不過對於合法中藥業者來說,恐怕引起民眾誤會,因為合法中藥行及院所都已經經過檢定藥材不含馬兜鈴酸。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柯富揚:「民眾自行購買,像地攤夜市或是大家口耳相傳,就自己跑去採的一些草藥。」

中醫師公會呼籲,不要買來路不明的草藥,就能避免把馬兜鈴酸成分吃下肚,建議使用醫療院所提供的藥品,也希望民眾不要過度恐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肝癌#馬兜鈴酸#藥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5

0.0649

0.1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