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濕冷加重類風濕關節炎? 氣壓變低才會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崔重群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19 21:3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0 11:48

最近天氣變化大,類風濕性關節的病患可能會因此不舒服,許多患者怕氣候潮濕會刺激病情,不敢吹風,也認為吃火鍋湯底高普林會更疼痛,但醫師說明,像是季節變換造成氣壓降低是比較容易影響,其他像是溫度、濕度則影響不大。火鍋則是痛風患者比較要注意,類風濕關節炎的病患者比較不受影響,類風溼關節炎是一種慢性疾病,停經前後的女性好發率是男性的3倍,醫師也強調,對抗類風濕關節炎最好的方法,就是按時吃藥。


 

熱呼呼的火鍋吃下去暖心又暖胃,但像是類風濕關節炎的患者,可能對於這樣的美食敬謝不敏,就怕火鍋裡面的高普林會誘發病情加重,加上時序進入秋天,天氣不穩定常常下雨,似乎也是病友們的大敵。

北榮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陳瑋昇:「像火鍋那些是跟痛風性關節炎比較有關係,跟類風濕比較沒關係,過去的話有一些研究顯示說氣壓的變化,尤其是氣壓變低的時候,是比較會影響到這些發炎性關節炎的關節症狀。」

醫師陳瑋昇解釋,氣壓變化會對患者造成影響的相關性比較大,其他像是濕度或是溫度等關聯性較小,不過的確天氣在變化的時候,有部分的患者會感受到不適。
 

記者呂蓓君:「風濕免疫科的病友,常常因為共病的關係,像是眼睛乾澀或是蛀牙的問題,來到醫院逛了一圈,看了好幾個科別才知道要到風濕免疫科就診,因此在初期要特別注意3個症狀,第一個是早上起來的時候身體僵硬、無法下床,第二個是關節紅腫熱痛,第三個就是這些症狀,維持一個半月都沒有消失,就要迅速到風濕免疫科看診,避免延誤黃金的治療時間。」

其是停經期前後的女性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好發族群,機率比男性高出3倍,像是20多年前發現自己有類風濕關節炎的吳惠文,當時因為手腕關節腫脹,本來想要到藥局買貼布,沒想到卻遇到貴人。

類風濕關節炎病友協會理事吳惠文:「告訴我他覺得似乎是很嚴重的一個問題,建議我不要買藥布,快點去醫院,就有免疫風濕科的這個門診,我就掛號了,然後就確診。」

雖然確診時間非常快速,但一開始發病的時候關節脹痛,生活起居都有很多的不便。

類風濕關節炎病友協會理事吳惠文:「手上的關節、腳上的關節,應該說是我們看得到的關節,它幾乎都是腫的、都是痛的,早上起床也很困難。」

遵從醫師建議按時吃藥、不擅自停藥,因此一直以來都控制得很好,也加入類風濕關節炎病友協會擔任理事,協會裡面前約有3000多位全台病友加入,也時常和風濕病醫學會辦講座,讓病友有更正確的觀念。

類風濕關節炎病友協會社工汪逸涵:「協會最主要的功用就是在於讓這些病友有一個交誼,還有互相分享生活經驗,甚至是疾病照顧的這些知識,同時協會也非常著重在疾病的衛教宣導。」
 

透過協會可以讓病友們互相交流,全台類風濕性關節炎盛行率千分之4至5,約9萬2千至11萬5千名患者,是一種需要終生治療的自體免疫性疾病。

北榮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陳瑋昇:「現在來講話是倒金字塔治療,就是說一開始剛被診斷的時候就讓就積極的治療,先把疾病控制下來,穩定了、讓他緩解了以後,我們再慢慢減藥。」

醫師表示藉由病情活躍度的量化評估,透過服藥可以從高活性降到低活性,甚至緩解症狀,病會就能回歸正常生活,對抗類風濕關節炎最重要的還是好好吃藥,才能控制病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類風濕性關節#天氣#氣壓#氣溫#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9

0.0687

0.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