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新屋憾事重演 桃園4年花10億買設備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19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9 22:50

104年的新屋亞洲保齡球館大火,造成6名消防隊員殉職,監察院在10月初提案通過糾正桃園市政府,並且指出當時消防設備不足,讓消防員風險大增。桃園市政府強調,目前已經大幅增加車輛和裝備,尤其是熱顯像儀和消防衣都有明顯增加,預計4年要花超過10億經費,就是希望避免憾事重演。


 

巨大的風口噴出大量的水霧,這是桃園市消防局的排煙車,能夠高效率送風排煙、滅火降溫,幫助消防人員更有效率執行任務,一輛造價高達1350萬,原本桃園市就有2台,今年又添購一台。

桃園市消防局搶救科長郭百倫:「預計在今年會交車的就已經增加了99台,那如果包含明年、還有後年,我們總共會增加到260多台。」

同一時間在消防局內部,消防隊員正在進行模擬出勤的著裝訓練,消防衣、氧氣瓶到頭套面罩,所有的配備都要熟練。2015年1月20日,桃園新屋保齡球館火警,消防人員進入搶救,6名消防隊員殉職,監察院在今年10月提案通過糾正桃園市政府,指出當時新屋消防分隊沒有分配熱顯像儀,部分消防員也沒有防爆手電筒,造成第一線救災人員風險增加。
 

桃園市消防局搶救科長郭百倫:「以往我們消防衣就是每年就是勉強就會給到一套,那我們在這2、3年大力增購之後,我們預計在今年底每個至少都會有2套。」

2年多過去了,桃園市消防車從104年只有167輛,增加到現在的237輛,熱顯像儀從104年以前只有4台增加到目前的100台,每個消防隊員也擁有兩套消防衣替換使用,配備明顯有進步。

桃園市長鄭文燦:「整個的消防的裝備車輛,那我們是分4年更新,那從104年到107年,那總共更新了99輛車子,大概總經費是7億3千萬,那裝備的部分大概花了3億,所以我們大概已經投入了10億元更新車輛跟裝備。」

但是以全國來說,消防裝配不足還是事實,根據消防署105年消防統計年報,消防車全國總共2448輛,比104年增加66輛,但是救災車1615輛卻比104年減少31輛,消防勤務車3077輛比104年減少188輛,水災時專用的救生艇787艘,則比104年減少減少41艘。

亞洲警察學會祕書長葉毓蘭:「錢不夠的時候,比如說我下面如果整個縣市我同時有50個分隊,可是我只有10個熱顯像儀的話,就會考慮哪一個風險比較高的放在那個地方,然後他可以支援其他,可是火災這種東西都是瞬息萬變。」

消防署副署長江濟人:「新屋大火衍生的可能大家關切的重點會是在熱顯像儀,那在中央的第二預備金的部分,事實上包括我們後續的充實計畫,各消防分隊應該都已經有配置熱顯像儀。」

另外裝備的維護也是非常重要,根據內政部消防署每季盤點消防救災與個人防護裝備,包括熱顯像儀、空氣呼吸器、五用氣體偵測警報器,每項都有器材超過使用年限,其中空氣呼吸器如果過期還使用最危險。
 

消防署副署長江濟人:「如果它是符合了功能達到我們的需求,不要特別去在意說它是3年還是5年到期,應該是上個月吧,我們新北市消防局到電子公司救災,結果有酸液把消防衣腐蝕了,這消防衣即使你第一次穿了,遇到這樣狀況我們也會建議說你要馬上汰換。」

亞洲警察學會祕書長葉毓蘭:「當時的這個新屋火警之後,都已經同時提出說,其實有很多都已經超過使用年限,有時候也會講說,可是我們過去採購那一批從來都沒有使用過,他不了解說它沒有用,不代表它使用年限不會隨著時間消逝。」

畢竟消防裝備直接影響到打火英雄的生命安全,千萬不要讓新屋大火遺憾再次發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消防隊#配備#汰換#新屋#火災#裝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9

0.0662

0.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