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衛福部推餐廳衛生評核 1.6萬家餐廳符合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18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8 22:58

2010年衛福部食藥署推動「餐飲衛生管理分級評核」,交由各地衛生局找來專家評核,採用自願申請的方式,分為「優」與「良」2種等級,推行7年以來,目前共1萬6千多家業者獲得評核標章,對比全台灣有營業登記的10萬多家餐飲業者,比例仍舊偏低,食藥署表示未來會多加宣傳,讓更多業者加入評核。


 

整理頭髮、綁上頭巾、穿好圍裙再戴上耳機,這裡是知名日式餐飲店,外場的工作人員確認服儀沒問題之後,開始排餐具準備迎接客人上門,一開店馬上就有客人入座,店裡乾淨整潔,要維持高標準的衛生,背後靠的是各式各樣的SOP。

記者呂蓓君:「日系品牌對衛生要求相當的嚴格,我們從細節上面就可以看得出來,像桌上這些是五色抹布管理,白色部分是擦拭食材、藍色的部分是擦拭餐盤,而黃色的部分則是維持桌面的整潔,透過不同的顏色避免食材交叉污染,對於衛生品質更有保障。」

一般人看不到的內場也是重點所在,店長動作俐落地備料,拿出乾淨的布,把穴子魚一條一條擦乾。
 

店長何志文:「我們每一片布的話都有一個專屬的食材來做一個擦拭的動作,防止食材的交叉污染。」

把食材處理好之後,整齊地放在鐵盒裡頭覆上保鮮膜,再把日期貼紙貼上去。

店長何志文:「貼標籤的話,就是可以有一個先進先出的動作,然後可以把我們食材的鮮度保持在一定的程度以上。」

接著前台的師傅們會把各式各樣的海鮮蔬菜放進油鍋裡頭炸,等到金黃酥脆就可以起鍋,不只好吃,環境也獲得新北市及台北市的餐廳衛生優等評鑑。

日系餐飲區經理許仕賢:「平常的一個服裝儀容的要求,然後還有一個門市的清潔的部分,包含到餐點的製作,稽核人員他會不定期到現場做一個抽檢跟抽查的部分,就是為了要確保這些細節都能夠完整的被落實執行。」

衛福部食藥署在99年開始推動餐飲衛生管理分級評核,交由各地衛生局評核,採用自願申請的方式,由各地衛生局公告通過評核的業者名稱,分為優和良2種等級。

食藥署簡任技正鄭維智:「另如我們的從業人員作業場所設施衛生,還有他的品保,就四個面向都必須要符在我們評核的過程裡面,如果說在這四個面向都能夠達到一定的水準,我們就會給他鼓勵,給他優級的這樣一個標章。」
 

因此像是新北市衛生局也配合政策,從100年開始做評鑑,會針對餐廳的硬體設備軟體則是流程,加上服務人員等三方面去做考核。

新北市衛生局食藥管理科長劉君豪:「目前累積到現在是接近3千家左右,因為他這有2年的效期,所以2年到了我們基本上就會再去去追蹤,像今年的話就會再去追蹤105年那時候的這些餐廳的部分。」

目前全國的通過評鑑的家數逐年成長,101年2830家、102年3141家,103年、104年碰上食安風暴,數字往下掉,但去飆升到3千7百多家,目前全台灣共1萬6千多家,對比全台灣有營業登記的10萬多家餐飲業者,比例似乎偏低,雖然已經推行7年,宣傳度卻不夠高。

食藥屬簡任技正鄭維智:「透過教育的方式讓業者也了解到,到底這些衛生安全管理應該要學習哪些東西,各縣市的努力以及中央在一些包括網路以及資訊系統的一個整合的方式,我們希望未來有愈來愈多的業者都可以取得優良分級。」

食藥署在10月推動食在優良地圖,讓民眾透過標示,查詢想要去的餐廳是否通過分級評核,讓民眾能吃得更安心、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餐飲#衛生#管理#分級#評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4

0.0855

0.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