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我的臉比較不一樣」 女童被歧視用畫撫傷痛


發佈時間:2017/10/18 16:2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8 16:4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小婷臉上有血管瘤,皮膚紅、微皺,人際交往因臉受阻。她曾想:「如果臉看起來沒這麼恐怖,是不是可以交到更多朋友?」心情不好時,就靠畫畫來療傷。

18歲的小婷(化名)出生時臉上就帶著紅色血管瘤,從左眼擴散近1/4臉頰,左耳也因長瘤,外型異於常人。她出生第20天,就得承受治療的痛楚,12歲前挨過30多次刀,血管瘤壓迫神經導致她左眼失明。

 

臉上的血管瘤也影響小婷的人際交往,國中時飽受霸凌,讓她一度覺得「人生好累」,雖然渴望友誼,但直到高中才如願交到好友。今年她就以「幸運時光」為題,投稿陽光基金會的陽光桌曆,成功獲選,見證她難得的友情。

「我的臉,比較不一樣。」小婷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國小唸的是比較特殊的融合班級,和班上同學相處沒有問題;但上國中之後,可能這個階段的孩子情緒表達比較特別,班上10幾名男同學會聯合起來欺負她。

尤其冬天時,小婷因過敏容易打噴嚏,只要一打噴嚏,班上此起彼落會有男生模仿她的聲音和動作。有一次,她主動幫一名鄰座的男同學撿筆,男同學卻一臉嫌惡,還跟其他同學借衛生紙,用紙包著筆才寫字,讓小婷非常傷心。
 

小婷說,因為臉不一樣,每到一個新環境,不懂如何與人相處,人際交往有困難。「有時候會想,如果我的臉正常、看起來沒這麼恐怖的話,會不會交到更多好朋友?」雖然了解「看臉」建立人際關係是「人性」,但如果有人是先認識她、了解她的心,而不是只看臉,「我會非常開心。」

另一名作品獲選陽光年曆的小五生小傑,他9個月大時因打翻熱鍋造成全身28%燙傷,一雙腿都有傷,目前雖不用再復健,但大腿、膝蓋都有疤,未來可能還要做重建手術。

小傑的爸爸下午受訪時表示,小傑受傷時還很小,他對治療的痛苦已不復記憶,但從小學四年級開始,就算是夏天也一定會穿長褲,有游泳、戲水活動也都不會參加,推測可能是在意疤痕,但問他有沒有被歧視或心情不好,小傑又都沉默。

為了讓更多孩子了解,「每個人都不一樣」,小傑的爸爸申請陽光基金會服務,到小傑學校對同年級學生做平權宣導,希望化解小傑的心結,也給其他孩子機會教育。

小傑從幼兒園中班就開始學畫畫,他此次獲選的作品畫下和爸爸媽媽一起在夏夜看螢火蟲飛舞。小傑說,媽媽生重病,一家三口無法再出遊,希望將這段美好時光永遠留在心裡。

陽光基金會收錄小婷、小傑等13名孩子作品,出版「2018有你的幸福時光-小陽光桌曆」,每本義賣新台幣190元,義賣所得將作為小陽光生心理重建基金。(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血管瘤#療傷#畫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5

0.0891

0.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