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19大報告  強化壓制香港反對力量


發佈時間:2017/10/18 16:2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8 17:0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向19大提交的工作報告看,專家指出,北京當局今後將會更加主動推動對香港工作,壓制反對力量。

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今早在北京開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代表18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提交報告,當中提到對香港和澳門的工作。

 

習近平指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牢牢掌握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中央對香港、澳門全面管治權,深化內地與港澳地區交流合作,保持香港、澳門繁榮穩定。」

大陸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前香港特別行政區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習近平的談話沒有新意,這與他今年7月訪港時所講的差不多。

劉兆佳說,從習近平這兩次談話看,北京方面是要全面落實在港應該擁有的權力。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有其管治權,但北京中央對香港也有其應有權力。
 

他分析,香港主權轉移後,北京方面曾有一段時間並不在意香港事務,但「占領中環運動」以至「旺角騷亂」和「港獨」的出現,令北京方面擔心「一國兩制」有偏差,甚至威脅國家主權和安全。

這些事件都令北京方面更加積極推動對港工作,以確保基本法底下的「一國兩制」不會出現偏差。

劉兆佳指出,從近期一些跡象看,目前北京方面主要透過法律手段對付「港獨」等反對力量,防止他們進入憲制架構的立法會,同時加強對港人宣傳基本法。

他預期,未來幾年,北京中央還會繼續這樣做。事實上,香港方面正準備引入大陸國歌法。

劉兆佳並說,在香港問題上,北京中央對威脅國家主權和安全的言行愈來愈零容忍。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受訪時也說,習近平的談話沒有新意,近幾個月來,北京中央已有相關論述。

他說,習近平提出「全面管治權」,與其強勢管治及香港近幾年發生的事情有關,比如香港先後發生「雨傘運動」及出現「港獨」。
 

他認為,這些事情的發生,令北京中央不介意取代特區政府、主動地採取措施予以打擊,比如在立法會議員宣誓案中,主動解釋基本法。

對於香港能否維持穩定,蔡子強說,這要視乎多項因素,包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管治能力,能否化解社會矛盾。

民主黨前主席李柱銘則對香港未來發展感到憂慮。他指出,按照習近平的說法,如果北京中央掌握對港的「全面管治權」,是違反當初對「一國兩制」的承諾,令香港變成大陸的一個城市。

被問到香港的矛盾能否化解,他說,解鈴還須繫鈴人,這要看處於強勢管治的習近平是否願意與泛民討論在港落實普選問題。

李柱銘說,泛民追求的是普選,這是北京中央承諾的;泛民不支持「港獨」,他本人過去也沒有做過違反基本法的事,「占中」也只是違反一些法令。
 

他說,只要北京中央願意與泛民在「一國兩制」之下討論落實普選,彼此就可以建立互信,解決問題。(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習近平#中共#北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2

0.0631

0.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