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英政府為選戰加速「分豬肉」


發佈時間:2017/10/18 16:3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8 17:08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綠營大勝後,小英「分封」天下,但向隅的前綠委們仍然很多,「這些人不安頓,誰要幫小英打天下。」一位民進黨人士說,明年又是選舉年,這些前綠委都有過地方實戰經驗,又有民意基礎,此時不趕快安排,將會招來怨言。

民進黨執政1年4個月來,共換了1位行政院長、8位閣員,除了前行政院長林全轉任總統府資政,繼續輔佐總統蔡英文外,部分下台閣員們大都有了新工作。 其中,因8月全台大跳電而請辭的前經濟部長李世光,9月一口氣就接下兩個職務──工研院與資策會董事長,也是完成他回鍋任職工研院董事長的心願,同時執行小英政府要整併資策會與工研院的政策。 

 

前閣員們快速找到新工作

去年10月金因兆豐案下台的前金管會主委丁克華,是最先下台的閣員,今年3月就去高鐵當獨立董事,從金融業轉到交通業;因一例一休爭議下台的前勞動部長郭芳煜,則在今年3月就轉任到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擔任主任委員。 相較於安排退職閣員職位的快速,在地方幫綠色執政打拚過的民進黨前立法委員們,可就沒有這麼幸運了,他們想要在行政部門「謀職」,就需要各憑本事。 最有能力的「前綠委」,早就入閣擔任首長;不想入閣的也會去接掌國營事業或公股行庫,再不然就去政府相關單位轉投資的基金會或協會謀個一官半職。不過,小英政府對綠委進基金會或協會的安排,速度之慢,讓有些前綠委失業了1年以上。 

有能力入閣的前綠委,像是法務部長邱太三、文化部長鄭麗君、農委會前主委曹啟鴻、環保署長李應元、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公平會副主委彭紹瑾及現轉任金管會主委的前不當黨產委員會主委顧立雄等人,被推上第一線,鎂光燈照得近,容易成為政治明星,但也可能一夕就變狗熊。 至於國營事業大多是肥缺,民進黨派系也搶得兇,而新潮流系是大贏家,像是中油、台鹽、台水三家油鹽水的董座,分別都由新潮流系前綠委陳金德、陳啟昱與郭俊銘擔任;中油轉投資的淳品實業也由前新系立委郭玟成接掌,但是陳金德已在815大停電爭議中下台一鞠躬。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98期〉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時事搶讀

#綠營#執政#蔡英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1

0.0709

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