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官民兩樣情 沒有熱情洋溢的25中


發佈時間:2017/10/17 18:2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7 18:3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如果看中央電視台,中共每次召開大會必定熱情洋溢,但實際身處在帝都北京,或許是獨腳戲的大局已定,也可能是政治活動太頻繁而冷感,19大的喜樂氣氛,比端午中秋還低。

北京市第25中學位於燈市口大街,兩名保安人員在古色古香的大門前來回踱步,校門前大街停著數輛旅遊大巴士,街上路人則一派淡定,未見喜迎19大的歡樂氣氛。再走至王府井大街口,一群外地遊客下車,在導遊帶領下喜孜孜地往王府井方向前進。

 

19大是一場習近平的政治大戲、獨腳戲,而北京市第25中學則充滿著習近平的青春故事。

都說中學求學的生命經驗會影響人一生。習近平的中學死黨、文革屬逍遙派的棋聖聶衛平透露,習因屬「黑幫子女」,文革期間被從八一中學改分發至北京市第25中學就讀。當時,連同習近平、聶衛平與中共解放軍上將劉震的兒子劉衛平,名列該校黑幫「三平」。

列名黑幫有兇險。聶衛平說,1968年三人曾前往第38中學聲援老紅衛兵,結果反遭鬥爭突襲,手無寸鐵的「三平」跑向腳踏車鎖車處逃離。數十年後任職福建省委副書記的習近平也回憶說:「當初要不是跑得快,也就沒有現在的戲了!」
 

因為當年跑得快,所以有了今天的「中國夢」。當年任職福建的習近平,其實並不知道自己日後會晉身中共總書記,且有機會能為中國未來30年提出「中國夢」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發展藍圖,目標從「站起來、富起來」,走到「強起來」。

只是這個富起來、強起來的目標,對許多身處北京的外省市民眾來說,卻是五味雜陳的。眼尖的北京市民或「北漂」白領,近年都有一個感覺,胡同街景越來越整潔,小賣店、小吃店、書報攤等開始減少,最明顯的是速食店小姑娘,多換成大爺大媽。

在25中學後門的大鵓鴿胡同,街頭牆面貼著一張「街巷環境整治提升公示牌」,內容是要求整治開牆打洞、出租轉租等無序行為。然而,少了這類便宜房租的店面,許多外地人早已離開北京,在中國夢實現之前,率先放棄了北京夢。

真實環境裡的中共19大,不像從境外看大陸媒體所報導的那樣熱情洋溢。跟18大相比,這場在北京演出的19大,差別在於男主角依舊、各配角戲份變少,而外省市觀眾則與首都「核心」越離越遠了。

只不知,那個從25中因為跑得快而得以推動中國夢的人,如何看待這種官熱民冷的現狀。(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19大#25中#習近平#文革#三平#中國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0998

0.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