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二孩政策後 中國逾半接受孩子「隨母姓」


發佈時間:2017/10/17 11:0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7 11:1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中國大陸實行二孩的計畫生育政策後,「孩子跟誰姓」成了更具彈性的討論話題。一項調查顯示,54.7%受訪者能接受孩子隨母姓,其中,女性受訪者能接受的比例高於男性。

中國青年報近日針對大陸2032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47.5%的受訪者認為孩子應該隨父親的姓。

 

54.7%的受訪者能接受孩子隨母親姓,23.2%的受訪者則表示對此不能接受。進一步交叉分析發現,46.1%的男性受訪者能接受,低於女性受訪者的比例(62.8%)。

受訪者中,男性占48.5%,女性占51.5%。78.0%的受訪者有孩子,22.0%沒有。

一名男性受訪者說,孩子隨父親姓是傳統,但自己也能接受孩子隨母親姓。「跟誰姓都一樣,都是爸爸媽媽的孩子。」
 

一名全職媽媽受訪者則說,如果再生一個孩子,不管是男孩還是女孩,會讓孩子隨自己的姓,並表示丈夫不會介意。

中國大陸1980年開始實施俗稱「一胎化政策」的計劃生育,直至2016年放寬,全面實施二孩政策。

這項調查也顯示,37.8%的受訪者表示身邊有因孩子隨誰姓而產生衝突的夫妻。

對於孩子的姓氏,47.5%的受訪者認為應隨父親的姓,因為這是傳統﹔33.9%的受訪者認為可以生兩個孩子,分別隨父母的姓﹔24.0%的受訪者表示應隨母親的姓,母親懷胎十月很辛苦。

中共領導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姊姊齊橋橋就分別跟隨父親和母親的姓。外傳是因為其父親習仲勳當年不希望女兒被猜到家庭背景而受到特別待遇,就讓她隨母親姓齊。(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二孩#隨母姓#姓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3

0.0563

0.1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