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投入珊瑚室內養殖 骨材觀賞都有商機

記者 詹舒涵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16 17:4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9 19:45

海底的繽紛珊瑚,除了是自然景觀外,你知道他還有什麼用途嗎?現在台灣有不少學術單位,都致力於把珊瑚發展到室內人工飼養,希望能夠達到量產,因為有些珊瑚質地堅硬,非常適合作為醫療骨材,也有珊瑚外觀討喜,能夠成為景觀藝術的最佳素材。


 
 
養殖珊瑚 醫療商機

記者詹舒涵:「現在透過鏡頭帶大家來到的是嘉義中正大學的光機電研究所,別看這是很普通的研究室,其實裡頭藏有珊瑚研究的秘密基地,現在帶您去一窺究竟。」

映入眼簾的大型雙層水族缸,彷彿把海底世界搬進屋內,連色彩鮮艷的海水魚都能看的到。
 

記者詹舒涵:「來到這邊就像來到了水族館,老師在這裡養了大概有一百種的珊瑚,其中大部分都屬於硬骨珊瑚,而且有十種左右非常適合運用在未來的醫療骨材發展上頭。」

中正大學光機電副教授丁初稷:「那如果我今天改別的顏色的話,他會呈現這樣的畫面。」

靠著自行研發的手機APP就能夠調整照射光線,因為珊瑚的營養來源主要都靠光線照射。

中正大學光機電副教授丁初稷:「(珊瑚)他是動物,也是植物,他的水集體就是動物,但他身上會有一些共生藻,也就是醇黃藻,這些醇黃藻它會吸收光線,產生光合作用,然後產生的養分就給這個水集體,或是珊瑚本身的細胞去吃這些養分。」

對珊瑚很有研究的丁老師,原本養珊瑚只是興趣,從2014年開始投入珊瑚研究,而且專門針對的是能夠成為醫療骨材的硬骨珊瑚。

研磨成細細粉狀,未來加入磷酸二氨高溫作用後,就能成為烴基磷灰石,質地堅硬不易被人體吸收,能夠應用在填牙或是骨頭修復上,但可不是每種珊瑚都適合,透過顯微鏡仔細觀察,珊瑚的孔洞和密度都要考量。

中正大學光機電副教授丁初稷:「這孔洞不能太小也不能太大,然後他的密度也不能,就是孔也不能說太密,太密的話你的組織會長不進去,所以他會有某些品種,他是適合做骨質醫材的使用。」
 
 



光線照射 加速生長

挑出適合的品種,還要能夠室內繁殖,並且加速珊瑚生長,在這裡就能模擬了各種光照狀況,老師說這些光線對珊瑚各有用途,紫光刺激螢光顯色,黃綠光幫助共生藻光合作用,藍光增加的是細胞分裂,紅光對珊瑚則比較沒有作用。

透過光照變化刺激加速珊瑚成長,因為成為醫材必須量產,老師說目前部分品種已經達到一個月一公分的速度,比起自然生長快了十倍。

 
 


特殊餌料 人工養殖

中正大學光機電副教授丁初稷:「我們這邊有我們自己自製的一些配方,能夠讓珊瑚快速成長的一些食物。」

冰箱裡頭一個個小罐子,裝的都是各式微量元素和食材調出的餌料,希望能夠完善人工養殖量產化。

中正大學光機電副教授丁初稷:「那我們可以在室內去控制一年365天、24小時都一個很穩定的環境,這樣他成長速度就更快。」

目前根據國外業界評估,全球硬骨珊瑚的材料市場規模上看34億美元,而珊瑚除了能夠當醫材,還能打入的是觀賞市場。

記者詹舒涵:「而現在我們來到的則是位在高雄的海大這邊,你可以看到他們同樣養了非常多的珊瑚,不過這一回他們專攻的是觀賞用的軟珊瑚,現在大概有20幾種 ,通通都可以人工來飼養,而我手中的這一顆叫做紅單胞,別看它小小一顆,在觀賞市場裡頭,可是高價的單品,為什麼說它是一個高單價的單品呢?你可以看到這個紅單胞,在這個觀賞缸裡頭會發出非常漂亮的亮紅色的光芒,而粗估這樣小小一顆,市價就要三千塊台幣。」


 
珊瑚討喜 水族觀賞

觀賞缸裡寶物不少,市場稱日本草皮的品種喊價3000到4000,麥穗一小株也要500、笙珊瑚300、聖誕樹500,而在這裡負責研究的博士生丁德興,一直專攻於觀賞珊瑚的領域。

高雄海大水產養殖博士生丁德興:「這就是一個一個的珊瑚蟲,那如果說你今天在做一個操作的時候,不小心把這個珊瑚蟲弄受傷,或者覆蓋到的話,它可能會有潰爛。」

仔細將珊瑚黏貼在T字模型上頭,丁德興要做的是把珊瑚變成藝術造景,但要讓珊瑚順著形狀長不容易,白色的模型材料,不是水泥,而是多孔洞的特殊材質,能夠讓珊瑚依附生長。

高雄海大水產養殖博士生丁德興:「一般的水泥,它其實都鹼度比較高,那你如果說用這些直接用水泥,來做這個基座的話,可能就會導致說,在你的養殖槽裡面,你的那個KH值,或者PH值就會被拉高這樣子。」

把珊瑚導向藝術觀賞確實有潛力,根據漁業署統計,去年活體的觀賞水族產值已經達到10億新臺幣,目前高雄海大成功繁衍約20種的觀賞性軟珊瑚,並且透過特殊餌料,讓珊瑚獲得充足的營養,並且維持飼養的水質穩定。

高雄海大水產養殖博士生丁德興:「(以前)整個倒缸啊,或是珊瑚整個死亡的問題,然後後面我們就慢慢地去探討說,它需要哪些營養,然後哪些元素,然後慢慢演變到,它真的是可以消化吸收這樣子。」



 
台養殖術 大有潛力

目前觀賞水族市場主要在新加坡和歐盟,而養殖系老師就說台灣技術成熟,絕對有機會朝這塊市場發展。

高雄海大水產養殖教授潘志弘:「大部分我們的包括餌料系統、環境的這個處理系統,我們基本上都非常的強,長期以來我們大概都是做一些食用的,可是物種應該不是只食用的,我們很多觀賞,或其他的物種,在人為的這個營造的環境底下,它基本上應該是可以做出比較好的成績。」

當各式技術尋求藍海商機的同時,已經有人翻轉視野到真正的湛藍海底,用繽紛珊瑚築夢踏實。【世界翻轉中】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珊瑚#紅珊瑚#養殖珊瑚#人工養殖#中正大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2

0.0748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