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環保新星就靠「他」 紡織業新藍海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16 17:0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8 22:11

我國紡織業除了代工之外,新材質研發也一直備受國際肯定,像是「聚丙烯纖維」,也就是俗稱的PP纖維,不僅輕、保暖、抗汙,更重要的是環保,因為它是原絲直接染色,免除掉紡織業遭人詬病的龐大用水與染整汙染,而且能夠回收再利用。因此周邊商品不少,有帆布包業者相中這種特質,他們不斷突破創新、嘗試新材料,引進不少織布設備。大型紡織廠能夠做外銷出口,但國內紡織業其實還有許多中小型廠商競爭力較弱,因此經濟部工業局提供了7+3計畫,輔導中小型廠商升級轉型。
 


 

聚丙烯纖維 碳氫組成

清脆的聲響,這是色母粒,原本應該是白色PP粒子,加入顏料幻化成繽紛色彩後,接下來的過程讓各界驚豔,原絲直接染色,因此色牢度就能比一般纖維高出一倍,更重要的是紡織業遭人詬病的龐大用水與染整汙染通通排除,聚丙烯纖維從源頭就當起環保尖兵。地底下抽取石油經過輕油裂解後,取出碳跟氫也就是C跟H,接著聚合成了PP粒子,再經過紡絲與織廠就成了布料。
 

 

不必染整 環保能回收

而碳跟氫是主要成分,因此如果燒毀,碳會回歸塵土,而氫則會變成水蒸發掉,如果放在戶外持續曝曬,則能透過紫外線裂解,就算埋在地底細菌也會分解,號稱環保又能回收再利用。

三洋紡織董事長黃俊銘:「西元1997、1998那個時候,幾乎全世界只有一兩家歐洲小工廠,在生產這個東西,最主要我強調他是長纖維,為什麼?因為長纖維它才不會因為你洗滌的時候、因為你摩擦的時候,去結粒、結球。」

一頭栽入研究就是18年,砸了兩億台幣不斷找尋新價值。不僅重量比棉輕40%,也比聚脂纖維輕30%,甚至還抗污,我們將墨汁滴在布料上,光用水已經去污大半,若再用點清潔劑搓揉就能完全去除,除了抗污,還快乾。

三洋紡織董事長黃俊銘:「投入這個真的是前無來者,在亞洲我找不到了,技術的、熟練的技術人員,你在原料上、金錢上、時間上的投入,是一般做其他纖維是不可以比擬的。」


 
相中環保 織廠轉型
 

資深員工用手感受拉力是否平均,彰化這個織廠已經40多年歷史,第三代接手看到環保新商機,十多年前決心投入PP纖維布料,花了上億元添購機器,一天產出近1萬5千碼的PP布料,占比已經高達9成5以上。

記者華舜嘉:「許多傳統的織布廠通常都是毛球滿天飛,但是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他們的走道非常乾淨,沒有任何毛球,就是因為他們使用的是環保的PP材質。」



帆布包 也走環保風

PP紗成了紡織業新藍海,應用的層面也不斷被開發,像是這個橫條紋麂皮以及抱枕,甚至連行李箱也能用PP纖維製作,沒有毛細孔的抗污特色,更讓戶外家飾品格外受青睞,例如這個椅套,甚至業者還開發羽絨棉球,針對羽絨衣而來,彈性高,多了保暖效果,PP紗更成為帆布包業者秘密武器。
 

記者華舜嘉:「這個是棉質的帆布包,這個是PP材質的帆布包,兩個設計雷同。」

品牌已經九年了,名號不小,除了精緻手工之外,關鍵之一就是不斷突破創新,這回他們相中了PP紗。車縫完成後還要塑形,接下來翻面,甚至還動用椅子的四支腳,員工每天翻八個小時,都快出現職業病了,就是因為帆布包材質偏硬挺,但PP紗不僅少了染整汙染疑慮,還多了"輕"這個特色。


 
聚丙烯紗做包 難度高

廣富號創辦人李小柏:「紡織廠那邊,其實他們之前也沒做過包包的材料,所以他不知道,其實我們要求的做包包的材料,他必須要有一個張力,但是這個張力,我又很難換成紡織的行話告訴他們,所以我只能試完之後去告訴他。」小柏成立工廠20年,對布料再要求不過了,創新嘗試除了PP紗等布料外,還透過包包的厚薄、尺寸做變化,不斷增加各式包邊器具,像是這個較厚的反摺包邊傢私跟這個,看起來有點曲線,幫助順拉布料的器具就很不一樣。


 
添購器具 創新升級

廣富號創辦人李小柏:「其實能夠車硬挺設備的,這種袋子的設備,他是固定的,可是當我們現在要換不同的材質去嘗試,因為現在很多的人,他背包包他已經不見得要很重或很挺,所以當這些生活習慣改變的時候,我們必須要準備好。」添購設備也是為了精緻手工,仔細看看廠房內部,機台比員工數還要多,就是因為強調手工與機台專業性,紡織與布料升級,走創新路線,但也有一群業者,升級方式是平台整合。
 



研發到品牌 一條龍

台覲實業公司黃煌善:「這個可以達到一些防割、防刺、防砍的一個作用。」

包包用力割了好幾刀,只出現些微刮痕,另外他們還開發了發光衣,以及各式機能服,效果呈現完全不輸國際品牌,甚至還可能超越上市櫃公司,他們拿椰子殼經過研磨、混練、造粒後,再抽絲抽棉,到最後的面料完成,從研發到製作,再到品牌,全部一條龍自己來,也因此能夠壓低價格,以這件防水透氣外套來說,價格就是一般市售gore tex的3到5成,有了技術,但他們卻苦無機會走向海外,因此經濟部工業局提供7+3計畫。



七加三計畫 協助升級

工業局民生化工組科長林俊輝:「外銷廠商他一般競爭力比較強,他大部分都全球布局,就很多都已經外移,剩下在國內這些就是競爭力,比較弱一點,以內銷為主的,我們希望也把他們帶起來。」

所謂的7+3計畫,不僅提供展示商品平台,也輔導業者升級提高附加價值,目前全台共有成衣服飾、配飾、印刷、鞋類、袋包、絲襪以及毛巾七個快速設計打樣中心,以及北、南、東三個創作基地。

台覲實業公司黃煌善:「讓產品多元化,而且讓市場更了解說,這個機能是怎麼去展現,我們一年差不多增加差不多10%至20%業績成長。」

業者自我精進、創新升級,政府則是協助從內銷走向海外,升級定義在台灣紡織界更深遠了。【世界翻轉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紡織業#PP纖維#聚丙烯纖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7

0.0804

0.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