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貴!不被軟體商「綁架」 宜縣用「自由」版


發佈時間:2017/10/13 17:1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3 17:46

宜蘭縣每年花在資訊軟硬體設備預算,要4千多萬元,比起新北市上億經費,落差很大。而且每年還得再花錢更新,碰上系統升級,又得再支出升級費用,被軟體廠商綁架,所以宜蘭縣決定從11月起,全面推行自由軟體,省下大筆費用,更與科技創新廠商合作,像是環境監測,以及傳輸設備,縣府提供建置平台,讓新創廠商測試各取所需,走出窮縣市的自足之道。


 

建置表格清單上色標粗體再輸出,縣府人員處理公文,但操作介面標誌和大部分使用的商業文書軟體大不相同,這軟體安裝是不用錢的;宜蘭縣政府過去使用微軟文書處理軟體,但版本必須逐年更新,政府得定期向廠商支付大筆更新費,若碰上系統調整,還得再額外付費升級,一年得付五千多萬元,對宜蘭這個以農業為主的縣市實在無力招架。

宜蘭縣政府計劃處科長莊翔筑:「我們要做的,只是一些很基礎的文件編輯,試算表編輯,所以並不需要每年去採購。」

宜蘭縣政府資訊軟硬體設備預算,101年度有2千9百萬到103年度只剩1千7百多萬元,隔年雖然回升,但後兩年再次刪減,相比新北市政府106年度,資訊管理預算3億3千多萬元,宜蘭縣竟然連零頭都不到。於是借鏡東北亞.歐盟,甚至北約所有成員國都強制將免費自由軟體,ODF訂為文件標準格式。
 

宜蘭縣政府內先行全面使用,11月開始將陸續推行到縣內其他鄉鎮市,撙節預算拒絕再妥協;不只資訊軟體要走出自己的路,縣府也和創新廠商推出合作計畫。

教室內孩子動動手放大縮小平板內的地圖,廠商在縣內建置免費環境監測設備,濕度溫度空氣懸浮粒子搭配衛星地圖一目瞭然,還當成校園自然課教材;光是環境監測就由廠商花百萬設立LoRa基地台,試驗階段打造4座,涵蓋宜蘭三分之一面積,省下400萬元經費。未來建置12座基地台,LoRa物聯網訊號將涵蓋整個宜蘭,不倚靠中華電信WIFI傳輸省下大筆經費,窮縣資源有限,提供場域各取所需,對抗正版大鯨魚,貧窮縣市自有招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宜蘭#軟體#正版#自由版#資訊軟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7

0.0637

0.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