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院未警覺 男染登革熱拖10天才通報


發佈時間:2017/10/13 15:3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3 15:5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新北市登革熱疫情再擴大,疾管署今天公布,增2名本土登革熱病例,其中一名個案發病至通報長達10天,就醫3次、住院4天都沒被發現染登革熱,隱藏個案成危機。

新北市鶯歌區東湖里9月底時發生一起本土登革熱群聚事件,當時有一對夫婦染病,由於病毒株近似越南株,當時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研判,可能是隱藏的境外移入個案釀禍。此起群聚在10月初造成另2名個案感染,疾管署今天下午再宣布,群聚疫情又增2人。

 

新增的2名個案在潛伏期間都曾有指標個案住處周邊活動史,並陸續因疑似症狀就醫,經通報檢驗分別於10月11日、12日確診,都為登革熱病毒第一型。依2名個案發病日研判與前4名個案屬同一波感染;此群聚事件截至10月12日共計6例確定病例。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新增的2名個案中,一名為環保署人員,一名為當地50餘歲男子。這名男子每天到疫情發生地附近種菜,他在10月1日發病,且陸續就醫3次,其中還住院了4天,症狀包含發燒、X光有異常,醫生懷疑是細菌感染、懷疑肺炎;期間患者又全身起紅疹,但醫生也研判為藥物過敏。

羅一鈞說,患者直到10月11日回診,告訴醫師「曾出入有登革熱疫情的地方」,醫生才做快篩,確診陽性,這名個案從發病到通報的日期長達10天。
 

登革熱從發病前1天到後5天都有傳染力,羅一鈞表示,這些被「隱藏」在社區內的個案如未能快速被通報及掌握,可能造成衛生單位無法立即採取防治措施,增加疫情擴散的風險。

羅一鈞表示,目前仍為病媒蚊活躍期,請民眾提高警覺加強防蚊,一旦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務必儘速就醫並告知活動史;醫師診治病患時,如發現有疑似症狀者,請儘速依法通報。

至於群聚疫情是否會再擴大,羅一鈞說,以目前的研判,因群聚疫情感染源明確,100公尺內僅一戶住家、菜園和竹林。人煙少,且沒有發病日在過去一週的個案被發現,研判次波的感染機率小。目前也會噴藥、做環境清除和調查工作。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10月9日至10月12日新增2例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為北部本土群聚事件新增個案;另新增5例境外移入病例,近一個月境外移入個案感染國家以泰國為多;國內今年截至10月12日累計9例本土病例、252例境外移入病例(含2例死亡)。

疾管署也提醒,近日受颱風外圍環流及鋒面影響,國內部分地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會。雨後環境積水容器增加,將有利病媒蚊生長,疾管署提醒,民眾務必落實孳生源清除,以降低疫情風險。(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登革熱#感染#病媒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2

0.0565

0.1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