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漸主導國際組織 台應思索因應作為


發佈時間:2017/10/13 13:3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3 13:4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昨天宣布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之際,中國也正積極競逐下屆教科文組織秘書長一職,且聲勢看好。學者指出,中國掌握越來越多國際多邊組織主導權,政府需對此因應。

中國持續競逐國際多邊組織主導權,且起用外事系統人士處理對台事務,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近期也公布由作風強硬的前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出任第一副主任,中國未來透過國際戰略格局打壓台灣的力道不容小覷。

 

過去一年,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等國際重要會議均受阻攔。

翻查資料即可發現,WHA所屬的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一職自2007年11月底至今年6月底,由前香港衛生署署長陳馮富珍擔任。國際民航組織秘書長一職,自2015年11月起由前中國民用航空總局國際合作司副司長柳芳擔任,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在2016年11月當選國際刑警組織主席。

專研國際戰略情勢的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對中央社記者分析,無論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或上述任一組織都具備「低政治性」特徵,對美國而言沒有必須競逐主導權的必要。中國便在第三世界國家支持下,順利掌握這些組織的主導權。
 

但林廷輝也指出,正因為這些組織均屬低政治性,台灣積極爭取參與,成為中國得以打壓台灣的管道。

林廷輝提到,從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所長楊明杰過去在公開活動中以國際戰略角度分析台灣議題,到如今劉結一擔任國台辦副主任,可以研判中國對台系統未來不再側重「兩岸情感」。

他說,加上中國極力爭取國際多邊組織主導權等,可以看出中國未來會透過「涉台與外事系統配合」,以更嚴峻的國際打壓手段對付台灣。

長期研究國際關係的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陳一新則對中央社記者分析,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任以來排斥參與多邊組織,如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等,與此同時,中國藉由主導多邊組織,持續加大國際影響力。

陳一新指出,美國仍須仰賴中國牽制北韓。隨著中國影響力增強,台灣必須觀察川普11月赴中國國是訪問時,是否在台灣議題上對中國作出讓步與妥協,政府更需做好因應準備。

林廷輝則指出,中國封殺台灣國際空間早已是「陽謀」,但隨著中國掌握越來越多國際多邊組織主導權,政府絕對必須思考因應之道。未來在國際參與上要「繞道而行」,抑或與友邦加強「雙邊」合作,避免在多邊組織上與中國「硬碰硬」,都是可以考慮的選項。(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UNESCO#國際組織#中國#主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9

0.0644

0.1893